我县中小学校正式开学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字号:[ ]

又是一年开学季,寂静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又热闹起来,9月2日,我县中小学新生正式开学。当天,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兵分多路,先后到桓台二小、桓台一中附属学校、县城南学校、马桥实验学校等学校,通过“i桓台”APP客户端直播,记录下新生开学第一天的精彩瞬间。

小学新生:排队列,认校园,养习惯

“请家长们按秩序排好队进校园,喷泉两侧的展板贴有孩子分班榜示,家长们可以从表中清楚地找到所在的班级。小学一年级在教学楼一楼,家长们不要拥挤,为孩子做好榜样……”9月2日8:00,记者在县第二小学门口看到,新入学的小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聚集在校门口。有的家长帮助孩子整理衣服和书包,有的家长在孩子耳边悄悄讲着入学后应该注意的事项,有的家长好奇地向校园内张望,希望能发现点新奇事……不一会儿校门开启,家长和学生们涌入校园,奔向各自教室。

记者在一年级各教室看到,家长登记好相应信息后与孩子们共同坐在教室内,各班班主任强调入学后必要的行为规范,并召开家长会。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桓台一中附属小学看到,一年级各班老师正在教学生们练习坐姿,介绍校园环境以及厕所、直饮机的位置。同时,为孩子们发放新书,带领孩子们进行简单的队列训练,以便放学或参加活动时有秩序进行。

“开学前学校有针对性地对一年级班主任进行了培训,全面检查各班教室多媒体设备运行情况。”该校第一学部主任任文静告诉记者,开学后,老师们在每天放学后开展集体教研,交流一天教学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针对部分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放学的情况,从一年级开始学校开启课后服务工作,由老师带领学生放学后参与手工制作、图书阅读等活动,直至家长到校接孩子。

初中新生:家校配合,尽快适应角色转变

相比小学生,初一新生入校时少了一些焦虑,多了一份对知识的渴望。在桓台一中附属学校,初中校园则显得安静不少。据第三学部主任宗秀霞介绍,初一新生入学后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对新学校的环境、校园文化和师资力量等内容有了初步认识。随后,将通过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军训等活动,让学生更快地融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进入初中知识量增加不少,初一新生需要一段适应期,此时家长应信任和配合老师,帮助孩子调整状态。平时多耐心与孩子沟通,用鼓励性的话语引导孩子尽快跟上课程节奏。”宗秀霞说。

除了县属学校外,各镇中小学也按时开学。8:00,记者在马桥实验学校看到,学校开学工作井然有序。马桥实验学校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王鑫说:“今天学校所有教职工及学生全部安全返校,开始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新学期伊始的各项工作也已全部规划好。”

为引导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马桥实验学校的老师为学生们准备了一堂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对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饮食安全进行宣传教育。不仅如此,初四级部召开第一次家长会,助力中考,帮助家长们进一步认识到家庭教育、家校携手的重要性,在“家”与“校”之间架起积极沟通的桥梁,共同促进学生的进步与发展。

开学第一天:县教体局班子成员“进课堂”

9月2日,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魏峰、局长祁志超以及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领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教研员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随堂听课、座谈交流、评课反馈、现场查看等形式,对各学校开学工作准备、教育教学管理、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调研。

开学第一天,走进学校来听课,对促进教师的日常教学规范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打造朴实、扎实、高效的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师专业成展教学精细化管理的切入点常抓不懈,同时也激励老师们精心备好每一节课、用心上好每一节课。      (苗娟 岳可华 陈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