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蒙启智习礼 传承传统文化——桓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入学礼现场观摩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9-06 浏览次数: 字号:[ ]











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倡导文明新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落实96日,桓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入学礼现场观摩会在县实验学校举行。一年级新生和家长一千余人参加入学礼,全县中小学分管校长、各镇中心校分管校长到场观摩。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志波,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祁志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甘发城,县文联副主席胡茂林,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光惠,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巩发亮,桓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副主任伊靖出席活动。

活动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入学礼”中,县实验学校一年级新生通过正衣冠点朱砂赠毛笔拜师长入学宣誓教师宣誓等仪式环节,来感受入学是人生中一件大事,更加懂得敬爱父母老师,奋发学习, 增强爱国之情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礼记》有云:“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在主持人口令下,全体同学进行正衣冠。额点朱砂,萌娃开智。参会嘉宾和各班老师用朱砂在每一位同学额头正中点红痣,一颗颗红痣饱含着父母、老师、学校的美好祝愿。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为每位新生赠送一只毛笔,愿同学们努力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全体同学向老师鞠躬行礼,感谢老师教导之恩,向父母鞠躬行礼,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同学面对面,互相鞠躬行礼,感谢同学一路相伴。同学们举起右手握拳,庄严宣誓:学习先贤,传承文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一年级级部主任荆洋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宣誓:静心教书,用心育人,惟志惟勤,日进日新;努力用敬业、博学、儒雅成就每一个学生,在最美的校园里,做最真的教育,让每一个生命更精彩!

祁志超在讲话中指出,“入学礼”是对传统文化的追思与传承,有其独特的价值。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入学礼”活动,通过“拜师礼”、“齐诵弟子规”等庄重仪式,让孩子们感受传统仪式的历史文化,自我角色的转变,迈出人生的坚实一步,同时也为孩子们留下有意义且值得纪念的成长记忆。

许志波强调,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通过为青少年学生举办一场独特的入学礼仪式,让他们懂得感恩、记住乡愁,教育引导他们上好“第一节课”,走好“第一步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全县教育系统各中小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以本次观摩会为契机,结合各自实际,村风民俗,举办各具特色的“开蒙礼”“入学礼”“升学礼”活动,将文明实践站打造成理论宣讲的“大讲堂”、培育主流价值的“大平台”、践行文明的“大舞台”、贴心暖人的“大家庭”等多平台合一的阵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