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脚丈量“责任田”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对马桥镇姜家村乡村医生李艳来说,2019年8月注定是非常难忘的一个月。其一是自己当选为2019年度“桓台最美乡村医生”;其二是自己亲身参与了台风“利奇马”的灾后救援。

9月4日,马桥镇姜家小区内,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生活,只是在个别角落里,还能看到墙壁上有水浸过的痕迹。李艳说:“自己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水,也没有想到小区会进水。”洪涝灾害发生后,李艳每天穿梭在抗洪一线以及被洪水浸泡过的群众家里,开展应急救护、巡诊、环境消杀、灾后防病健康教育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了无一例疫情发生。

“医者父母心,就是急病人所急,痛病人所痛。这样的工作,对我来说是工作常态。”李艳介绍。她于1986年7月进入姜家村卫生室工作,成为了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始终在基层卫生岗位上履行着救死扶伤的职责,工作上勤勤恳恳,深得村民们信任。

据介绍,每当村民生病时,李艳都会细致诊查每一例病人,耐心聆听患者讲述病情,及时给予诊断,同时谨慎用药,严格执行操作规范,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夜晚,刮风还是下雨,上班还是下班,随叫随到,无怨无悔。“有时一晚能出诊多次,一夜都睡不好觉,有时刚端上饭碗,吃了一口饭,就被病人叫去,就是大年初一,也没轻闲过,更谈不上平时节假日。有人问,这么没日没夜,图的是什么?我的答案是,图的是一个人的良心和一个医生的道德。”李艳说。

村卫生室工作千头万绪,卫生防疫工作马虎不得。据了解,在防控非典、手足口病、H1N1流感等疫情时,李艳都是冲锋在前,为群众送上防疫的消毒药品,宣传饮用安全卫生水等防病知识。非典期间早出晚归,排查从疫区回归人员,为他们早晚测一次体温,不畏惧随时被感染的可能。每年春秋,为辖区内儿童检查手足口病,做好防控工作。在预防H1N1流感时,认真筛查辖区内出国回归人员并做好登记,通过村里的大喇叭、黑板报、张贴标语、义务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H1N1防治知识的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成为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的重要职责。李艳根据要求,把辖区作为自己的“责任田”,为全村村民建立健康档案,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贫困居民等为重点服务人群。“我根据上级政策要求,积极推行入户建档,真真正正的把辖区670人摸查清楚,设立特殊病人档案及妇女孕产期定期检查、儿童接种情况进行逐户登记,并建立特殊人群台账,定期进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随访和老年人体检表录入工作,用我们诚信、专业、可靠的宣传、服务和管理,真真正正践行着社区卫生服务大众的理念。”她说。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一颗医者仁心历经风雨不改初衷。李艳说:“医生这个职业是光荣而崇高的,不仅能缓解人们肉体上的痛苦,而且在精神上也能给人安慰。我很自豪成为一名乡村医生,我会努力做好乡村医生该做的一切,全身心保障基层群众健康。”           (王浩同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