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家镇卫生院王海东、耿庆华夫妇进村入户义诊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字号:[ ]

“洪涝灾害发生后,需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做好饮水消毒,饮用煮开后的水、国际上公认高血压有三大高危因素是高盐膳食,肥胖,中度以上饮酒,这三种人很容易患高血压。”8月31日,一场健康知识讲座在荆家镇高王村委内进行,30余名群众正在认真听讲。

讲座过程中,荆家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护士耿庆华讲解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重点讲解了洪涝灾害后的卫生防病知识,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荆家镇卫生院副院长王海东讲解了什么是高血压、临床症状、危害以及实用的预防和保健常识,提倡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禁烟限酒、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讲座结束后,群众纷纷请教常见的健康问题。王海东、耿庆华现场开展义诊,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个性化健康指导。69岁的村民陈秀英在咨询健康问题后,高兴地说:“今天听课后,我对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我要按王院长讲的迈开腿、管住嘴,把自己的健康管理好。”

今天来讲课的王海东、耿庆华,关系有点特殊,他们不但同为荆家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还是生活中的伴侣。王海东说:“耿庆华在公共卫生科负责高血压等慢性病管理工作,我在临床病房,同在一个单位,却是各自忙碌。但是,在公共卫生需要讲解高血压等农村常见慢性病时,我们就经常一起到村里为群众服务。”

在“利奇马”带来的洪涝灾害中,高王村部分农户家中也曾进水。在村民王守庆家中,墙壁上浸过水的痕迹依然非常明显。王海东向王守庆赠送了84消毒液,讲解灾后疾病预防知识,再三叮嘱生活中的注意事项;耿庆华现场演示了消毒液的配置方法,提醒王守庆做好防疫,预防疾病。

随后,王海东、耿庆华又来到贫困群众张秀菊家中。由于是夫妻,工作起来比平常同事多了一种心有灵犀。耿庆华给张秀菊测量了血压,帮助整理了家庭卫生;王海东详细询问了张秀菊的近期身体状况,对张秀菊疼痛的腿部进行了推拿按摩,指导合理用药、健康饮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叮嘱要保重好身体。

据介绍,荆家镇目前有贫困群众1030人。王海东每次到村里去都把走访贫困家庭作为重点,“健康的关键在预防,早发现才能做到早治疗,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因病致贫。关口前移,希望什么病都不发生,这正是我们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追求的目标,也是国家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价值所在。”

王海东、耿庆华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三,一个4岁正上幼儿园。夫妻同在基层工作,难免有照顾不到孩子的时候。王海东说:“孩子我们托付给老人照顾。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要在工作和家庭二选其一,我们是医务工作者,就需要有奉献精神。唯愿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基层群众更加健康平安,这是给我们最好的回报”。        (王浩同 于军 孙玉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