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卫生健康系统精准扶贫保障群众安全过节

发布日期:2020-01-17 浏览次数: 字号:[ ]

冬天的夜晚,总是黑的早一些。1月15日19:00,荆家镇后孙村卫生室里灯火通明,该村的乡村医生罗玮正在为村里的6名贫困群众讲解着健康知识,罗玮讲得认真,群众听得仔细,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和流感的高发期。今天,我为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慢性病防控的知识。”罗玮详细地讲解了高血压、糖尿病相关知识,主要包括症状、危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内容,并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疑问,让贫困群众对健康生活方式有了全面的认识。

       罗玮告诉记者,后孙村目前有1686口人,患有高血压的144人、糖尿病的54人;贫困群众19户43人,其中患有高血压的6人、糖尿病的1人。“今天,这个讲座很有针对性,全部邀请贫困群众参加,群众患有什么疾病就讲解什么方面的健康知识,目的是提升贫困群众的健康技能,当好自己的健康责任人和管理者,让贫困群众过一个健健康康的春节。”

记者了解到,当天晚上,乡村医生荆德玖来到了荆家镇后高村贫困群众董爱群家中,为她进行了健康检查,并讲解了康复和饮食注意事项。董爱群今年68岁,因为患糖尿病在荆家镇卫生院住院治疗,刚刚出院回家。“医生上门给俺看病,还给俺讲健康知识,想得太周到了。”董爱群感激地说。

相似的健康讲座,也在唐山镇徐店村卫生室内展开,乡村医生毕俊丽给3名贫困群众讲解了糖尿病防治知识。毕俊丽说:“群众有什么疾病就讲什么知识,这样的健康夜校很精准,同时也不影响群众白天忙活,一举多得。”

“这是卫生健康系统目前正在开展的健康扶贫夜校。”县卫生健康局基妇科科长巩向英介绍,“健康夜校利用晚上的时间,采取集中授课与上门服务相结合、政策宣讲与疾病防控相结合、公卫与临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向贫困群众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疾病防控和健康知识,引导大家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持续增强疾病自我防范能力。”  (董兆云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