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加强师德建设 为教师专业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 2020-10-14 浏览次数: 字号:[ ]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9月份,桓台县教体系统集中开展了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深入挖掘新时期师德精神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推进桓台教育改革与发展。





注重教育引导,聚焦师德内涵。印发了《关于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组织全系统广大教师采用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的方式,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为契机,组织开展以新时期师德内涵和师德建设为主题的师德大讨论。通过热烈的讨论,全系统广大教师加深了对新时期师德精神、时代内涵的理解。邀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奋战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等先进典型到校开展专题讲座,讲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坚守信仰、担起使命、经受考验、奉献人民”的感人事迹。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师德涵养,树立教育新风。








注重活动引领,推进师德建设。以“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为主题,在全县教体系统开展师德主题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各校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共推送106篇征文、14个微视频,掀起了“铸师魂、养师德”的活动热潮。大力推进师德同心圆工程,为青年教师配备一名骨干教师作为师傅,一对一精准指导,促使更多的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通过“师徒结对”让优秀师德赓续传承。各校通过组织教师宣誓仪式、师德演讲比赛、开展师德报告会等,深入持久地推动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弘扬当代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情操。






注重舆论宣传,弘扬高尚师德。持续开展“最美教师” “优秀师德标兵”等评优评先活动,挖掘和树立一批师德师风典型,通过师德师风大讲堂、宣讲会等多形式宣传、推广先进典型。荆家镇中心中学王菲老师被评为“2020全国最美教师”, 2人获得“2020 淄博最美教师”提名奖, 30人被授予“桓台县优秀师德标兵”称号。转发了《深入开展向张桂梅、王菲同志学习的通知》,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全方位、立体式地宣传他们的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奉献精神,通过组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座谈交流等方式,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以榜样的力量推动全县教体系统师德建设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