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提升我县小学英语教师学习活动观理念和对教-学-评一致性认识,进一步提高科普绘本教学能力,培养学生科普绘本阅读兴趣。由教研室组织的桓台县小学英语基于学习活动观理念下的教-学-评一致性科普绘本教学研讨活动,于12月22日在桓台县第二小学举行。来自全县近100名小学英语教师齐聚一堂,在教研员张秀玲老师的带领下,充分享受了一次学习的饕餮盛宴。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分为三部分:桓台二小的郭奉仪老师、城南学校的张静老师分别执教研讨课Down at the  Waterhole;教研员张老师对两节课例进行点评并做《基于学习活动观理念下的教-学-评一致性科普绘本教学课例分析》的专题发言。

郭奉仪老师执教的Down at the Waterhole一课基于学习活动观的指导为学生创设不同层次的活动,学生在活动中获取文本信息、梳理文本脉络结构、感受生命的异同,从而引发学生对保护动物的思考。郭老师通过层递式提问形成问题链,不断引领学生进一步思考,培养学生思维的逻辑性!通过观察图片、问题引导、拼图阅读等方式,获取梳理四种动物在不同时间水洼边活动的文本结构图,培养学生自主阅读和提取信息的能力以及学生合作学习,共同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郭老师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让学生通过对比来感受动物的异同,并感悟动物间虽有不同但和谐共生的真谛,以此引起学生对动物保护的思考,最后号召大家要保护动物和大自然!

张静老师通过视频导入,封面阅读,引导学生快速进入绘本的主题。张老师在处理文本时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层层递进。首先带领学生梳理大象在一天中四个不同的时间做的事情,然后让学生通过拼图阅读的方式在小组合作中完成其他三种动物长颈鹿,狮子,老鹰在一天中四个不同时间做的事情,并在阅读思考中完成思维导图,提升了学生的对比类比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授课过程中,张老师巧用大量视频,音频,图片等资源,创设情境,帮助学生理解,为学生语言输出搭建支架。最后迁移创新环节,延伸到其他动物,号召孩子们争当动物保护大使,善待动物,升华了主题。

两节展示课后,教研员张老师对两位老师执教的观摩课进行了详细点评,既肯定亮点,也指出了不足。老师们通过张老师的点评,对课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随后,张老师做了《基于学习活动观理念下的教-学-评一致性科普绘本教学课例分析》的专题发言。首先,张老师进行了学习活动观、教-学-评一致性和科普绘本三个概念的阐释,让老师们明晰了科普绘本教学的指导理念接着深度解析了学习活动观理念下怎样确保“教-学-评”的一致性:从“教-学-评一致性”的核心是目标、“教、学、评一致性”的关键是评价、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设计,教学活动要嵌入评价活动三个重要方面让老师们初步明确了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方向;最后以多维阅读第4级Down at the waterhole为例,从解读文本要深入、目标制定要精准、活动设计要递进三个方面分析如何在学习活动观理念下进行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设计。张老师对基于学习活动观理念下的教-学-评一致性科普绘本教学进行了深度剖析与方向引领。

此次研讨会的举行,让桓台县小学英语教师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都收获满满。大家且行且思,循着“深度学习”的探索之路,在小学英语科普绘本教学领域躬耕不息,慢慢求索!(耿慧  田璐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