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0-12-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十三五”时期,是桓台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桓台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十三五”巡礼》专栏,全面展现“十三五”以来桓台县改革发展成就,讲好桓台故事,坚定发展信心,今天一起关注桓台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十三五”时期是桓台县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五年来,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及持续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下,桓台县坚定发展信心,稳增长、扩增量、调结构、促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截止目前,全县“四强”产业企业90家,其中,新材料企业56家,智能装备企业22家,新医药企业2家,电子信息企业10家,全县三次产业比由2016年3.7:59.2:37.1调整为2020年的2.3:54.6:43.1,工业经济实现质效并进。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持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十三五”期间,桓台县加快布局新兴产业,持续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聚焦聚力精细化工、膜产业、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改造提升化工、造纸等传统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五年来,共建成4家智慧工厂、30个智能车间,推动800余家企业上云,共培育、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7家,打造了一批可借鉴的“数字化车间”、“数字工厂”成功样板。2019年8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将桓台县冠名为“中国膜谷”,桓台县连续举办三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汇聚膜产业顶尖专家人才,打造桓台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以东岳集团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加快发展,东岳氯碱离子膜和燃料电池膜,产品技术国内唯一、世界前列。

园区平台载体作用突出,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桓台经济开发区、马桥化工产业园三大园区占全县经济总量比重超过80%,目前正加力奔向千亿目标。同时,全面推进膜产业示范园、无机复合高新材料产业园、中南高科·创智未来产业小镇三大新兴主题园区建设,重点发展氟硅新材料、氢能产业、膜产业、无机复合高新材料产业四大新兴产业,打造形成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膜产业、齐鲁创智谷智慧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健康产业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以打造主题园区平台的“桓台之力”,展现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的“桓台之为”。

“十三五”时期,桓台县先后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县、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试点县等称号,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第20位,协调发展水平居全省县级首位,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杨琥 耿婷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