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开学不停学”:桓台县“空中课堂”顺利开课
发布日期: 2020-02-12 浏览次数: 字号:[ ]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借助“互联网+教育”优势,整合各种教育信息化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远程教育教学服务。2月10日是延期开学的第一天,全县62处中小学,4000多名任课教师,52000多名中小学生都投入到了远程教育学习中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一是因校施策,方式灵活多样桓台县教体局出台了《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全县中小学生远程学习教育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开展远程教育学习的具体方式,进行了分类要求。县教研室以桓台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各学校根据“一校一策”的原则制定方案,建立信息化通道,及时推送学习资源。高中段学校和网络条件好的学校,可以利用各自学校平台或自选平台、APP等进行直播教学。网络条件差的农村中小学,可以提前下载学习资源,以“点播学习”为主,有条件的班级可以开展直播课堂。


目前,全县高中学校和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多数利用学校平台以及各种APP,结合县平台资源,开展网上直播课堂,进行网上授课、在线答疑、网上提交批改作业等教学活动。全县多数的乡镇中小学利用桓台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学习资源,教师提前下载,向学生推送,学生下载后在家进行自主学习,将学习作业拍照上传,教师及时批改,答疑解惑。还有的学校利用希沃5、电信云课堂、QQ群、微信群等开展远程教学。

二是精选名师,提供优质资源县教研室从1月29日开始就提前做好课程设计,组织各学科骨干教师备课、录课,准备优质教育资源。截止到2月10日,县教研室共组织了184名骨干教师,分学段、年级、学科精心录制、编辑了教学资源,将每节课都做成了学习资源包,包括电子教材、讲课视频、PPT课件、导学案(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巩固练习)等。截止2月10日晚8点,已经在县平台上推送了学习资源127节。



除了学科教学资源外,县教学研究室特别安排了5节特殊的德育课程资源。如“致全县中小学生的一堂特殊思政课”,由县教研室郭花老师主讲,从“抗击疫情战场上的故事”、“非常寒假、非常学习、就看非常学生”、“温馨提醒”3个方面与全县中小学生交流发生在抗击疫情战场上的感人故事,树立“热爱祖国、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的信念。为了更有效的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科学安排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还特别组织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准备了“学习有计划”、“做时间的主人”、“网络学习策略”、“面对疫情我的情绪我做主”等4节“心理健康教育课”。指导全县中小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既要远离疫情,又不放松学习,努力保持身心健康。

三是职责明确,确保高质高效各学校负责远程学习的具体实施和组织管理。学校统一安排课程表,学生严格执行假期作息时间,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负责本班、本学科的考勤、作业检查和课后答疑,确保了学习质量。



利用桓台县平台进行的远程学习方式分为两种:一是将学习资源推送到“桓台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全县教师及中小学生登录平台下载资源进行学习。二是对于没有电脑不能登录县平台或者出现网络拥堵时,学科教师从县平台上下载学习资源,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推送给全体学生,及时组织学生下载后学习。

学生按照学校课程表进行网上上课。家长督促学生每天将学习情况拍照发给学科教师和班主任。教师及时做好在线答疑,做好监测、监控,提高学习效果。对于家中没有电脑或者智能手机的学生,任课教师通过短信等发送学习任务,确保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全县每一名学生。

按照教育部及省、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求,延期开学期间,各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的远程教育学习,绝不能替代开学后的新课教学,开学后,县中小学仍然对全体学生进行“零起点”教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