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党史研究中心
何世璂
发布日期: 2020-0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何世璂(16651729  字澹菴,又字坦园,号铁山,陈庄人。5岁入塾,日诵千言,家贫书少,常到邻里和私塾借读。读《岳阳楼记》、《范仲淹传》,钦慕范公为人,尊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铭言。十几岁县学童子试中廪生,十九岁中举,授官莒州学正。

 

   1709年(康熙四十八年),中进士。主考李光地看了他的试卷,赞扬说:“以后必为理学大家”。授翰林院庶吉士。他表白自己:一不欺天地;二不欺鬼神;三不欺君亲;四不欺同僚朋友。不久,任翰林院检讨,掌管《一统志》纂修。后出任山西省副主考官,雍正改元,升山西道监察御史。在主考江西乡试时,阅卷公正,选录了许多人才,雍正皇帝大加赞赏,赠其《公明廉至》四个大字。后升贵州巡抚,在贵州实行“改土归流”政策,数年间,号称八万古州的贵州省安定下来。尔后,招抚农牧,奖励生产,提倡改造土地。贵州人烟逐渐稠密,湖南、广西、云南等地商民得以安全通过。此时雍正皇帝接到诽谤他的秘密控告信。世璂奉诏入都,问心无愧、不置辩。并推荐贵州黎平府知府张广泗担任巡抚。世璂被改任刑部侍郎,又转吏部侍郎,兼管刑部事务。雍正帝说:“何世璂是读书明理的人”。晚年被起用为直隶总督。他从政勤奋廉洁,一天到晚,不得休息,使当时直隶政事为各省之冠。雍正六年春天,雍正帝传谕:“夙著勤劳,今年事已高,恐用心太过,宜节养精神,以规远大,勿亲细事”。

 

    何世璂一生喜爱诗词,曾得王渔洋口授。其诗淳古淡泊,著有《淡志堂文集》、《淡志堂诗集》、《燃灯记闻》、《渔洋诗法》等。道光年间,纂为《何端简公集》12卷,梓行于世。何世璂从政鞠躬尽瘁,积劳成疾。雍正帝审阅奏章后,知其病重,便派遣太医诊治。因医治无效,1729年正月病逝,时年64岁。雍正帝闻报恸悼,特下诏书褒扬他的政绩。追赠他为礼部尚书,赐千金归葬,入直隶、江南、浙江等省名宦祠及新城县乡贤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