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体育系统同“心”战疫 筑牢心灵防护墙

发布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科学系统的心理建设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县教育体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立德树人“两手抓”,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为学生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一是讲好抗疫思政课,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统筹安排,落实五育并举方案,围绕疫情防控知识、作息时间、学习内容、心理调适等进行指导。县教学研究室特别安排了“致全县中小学生的一堂特殊思政课”。由县教研室郭花老师主讲,从“抗击疫情战场上的故事”、“非常寒假、非常学习、就看非常学生”、“温馨提醒”3个方面与全县中小学生分享和交流发生在抗击疫情战场上的感人故事,树立学生们“热爱祖国、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的信念。同时,为了更加有效的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科学安排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还特别组织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为全县中小学生准备了“快乐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堂”,分“学习有计划”、“做时间的主人”、“网络学习策略”、“面对疫情 我的情绪我做主”等4个主题,指导全县中小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既要远离疫情,又不放松学习,努力保持身心健康。


二是“线上家访”,家校携手共战“疫”。“疫情之下,无论我们是否生病,都可能会出现焦虑、紧张、恐惧等情绪,这是非常正常的反应,也不要过度的在意。如果你有这些负性情绪,这都不是你的错,但你可以通过言语、绘画、写作、运动、唱歌、摄影等方式表达出来,同时也可以通过自我对话、转移注意、积极暗示和感恩等方式调节自己的不良情绪......”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桓台县各中小学采用“线上家访”方式,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和家长要调适好的身心状态。在线上家访中,老师们利用电话、微信、网络视频等方式为学生解惑答疑、了解学生在家情况,疏导家长焦虑情绪,缓解压力。充分利用在家隔离时间,加强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以健康的心态和体魄抗击疫情。


三是丰富居家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在延迟开学期间,全县各中小学创新举措,通过网络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在活动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体育锻炼中培养阳光心态,确保居家期间身心健康。桓台二小师生及家长倾情演绎抗疫公益歌曲--《2020,寄往人海的一封信》,以歌为信,将祝福寄往人海,借以对战斗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起凤中学制定了详细的家庭体育锻炼计划,要求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上午半小时:9:40——10:10,下午半小时:15:00——15:30。学校将训练计划发到各班班级群,并要求学生把每天体育锻炼的活动图片或视频上传到班级微信群,同时号召家长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并做好监督。“居家健身战疫情”活动的开展,既锻炼了身体、提高了学习效率,也促进了家庭间的情感交流;桓台一中附属学校举行“抗疫情”绘画作品展,绘画传情,同心抗“疫”。学子们纷纷拿起自己手中的笔积极参与创作,以艺术发声,用画笔的力量共同抗疫,用作品驰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疫情之下他们心中的美好期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