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3-13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落实《山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和《淄博市中小学2020 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检验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预案和各项方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3月9日开始,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坚持“一校一案”,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演练质量,县教体局实行疫情防控责任到人、分工挂包制度,由教体局班子成员带头挂包镇中心学校、科室负责同志挂包县属学校,各镇中心学校班子成员挂包本镇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校幼儿园也都成立了疫情防控演练工作小组,按“实战”要求定岗定责、定点定人。

认真制定《演练方案》。各挂包人员现场办公,立足“实战”,与各学校幼儿园一起研究制定《演练方案》,共同分析预判各种问题和不足,力求方案切实可行。各学校幼儿园《演练方案》由挂包人员审阅把关后,再由县局统一审核并书面提出反馈意见和建议。

加强培训。坚持先培训后演练,县教体局、县卫健局联合对教体局挂包人员、各校分管负责人进行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规范的培训。各挂包人员配合学校对广大教职工进行了《演练方案》以及相关知识的培训,让广大教职工熟悉掌握工作流程以及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指导各学校幼儿园为“实战”进行了充分前期准备。

实施全流程演练。各学校(幼儿园)坚持“演练即是实战”的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开学预案进行,从学生入学的一日常规开始,分为入校排队、指定地点测量体温、特殊情况处理、入班晨检、通风、课间活动、就餐、午检、午休、排队放学、消毒、住校生晚检、就寝等各个重要环节。若遇学生出现发热、干咳、腹泻、乏力、呕吐等身体不适的“疑似”症状时,再由学校应急小组完成实施隔离、人员测温、分级上报、通知家长、送医治疗、场所消毒等各项处置工作,并做好记录。

是总结完善预案。在疫情应急演练结束后,组织人员对演练过程进行复盘和点评,对各个环节进行认真梳理,找出不足,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及整改措施,形成评价报告。各学校认真结合报告,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开学预案和各项方案加以完善,使防控工作更加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为顺利开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