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党史研究中心
张象津
发布日期: 2020-03-30 浏览次数: 字号:[ ]

    张象津(1738~1824)  字汉渡,号莪石,别号雪岚,唐山镇前大王人。出生于一个破落的书香家庭里。幼年入塾,才思稍迟钝,但读书刻苦,踏实认真,家境贫寒力读不辍。冬天没有棉鞋穿,便将双脚置于装满麦稂的柳条筐中坚持学习;家中供不起灯油,便到村后龙王庙的长命灯下夜以继日苦读。他20岁中秀才,以教塾学糊口。45岁时考中举人,检选邢台知县。为时不久,仍归乡从教。83岁时授为济宁州学正。
    张象津一生从教50余年,学生达百数十人。他经常激励学生说:“古圣先贤并非不可企及,都是可以学习成就的”。经他教导,学生多“振衰起靡”学业竞进。对贫寒而刻苦力学的学生,免收学费。所教学生,有所成就者很多。他为乡里订立《差役科条法》,数十个村庄遵奉多年。在精心考察的基础上写了《新城水利四议》,指导农田水利建设。
    张象津爱好典籍,热心收藏著述。曾参与纂定《邢台县志》和《新城后志》。本人一生著述中有《画中集》、《花山集》、《莪石诗抄》、《任城诗抄》、《白云山房集》等。后人称其为“学博”。终年86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