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党史研究中心
毕荩臣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次数: 字号:[ ]

毕荩臣(1595~1642)  字致吾,唐山镇西毕庄人。幼年入塾,喜爱读书,后因家贫辍学,拜当地名医刘南川为师学医。数年后尽得刘氏真传,临床施药多奏效,世人以为孙思邈复出。后为官署保举晋京,授太医院吏目官职。毕荩臣诊治病症,善于审度阴阳,考察四时气候变化影响,投一、二剂,多能痊愈,又以精研治疗伤寒,外感症为长。对痘疹等流行性疾患,往往能判定生死,挽救垂危。
    青城县令病重腹胀,几天粒米不进,当地名医断无活理。经毕荩臣重药一剂而愈。青城县令的儿子和弟弟扶着县令拜谢毕荩臣,奉为神仙下界。本藉人大司马王象乾,率军在山西阳和卫镇守,每患疾病,都派车马行千里延请其诊治。一次到外地行医,其父在家得急病,命在垂危。家人已环绕病榻三昼夜。毕荩臣来家急诊父脉说:“不要紧”。只服一药,其父病情大减,再用两剂,病已痊愈。
    毕荩臣医德高尚,为人厚道。对求医者,不分豪富贫贱,依次诊治。对预约病人,向不违约,常带些成药给病家,不索高价。益都有个王太仆,病势较重,派车马请毕荩臣到家,亲自做好饭菜伺候,待为贵宾。时座间有个自称“山人”者,与其耍笑,有轻慢之意。王太仆为此勃然大怒,撕掉那人的胡须,以示惩戒。
    1642年(明崇祯十五年),清军袭扰山东,攻破新城,毕荩臣参加守城斗争,城破被执,不屈而死,终年47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