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炼化的“行家里手”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县总工会、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劳模工匠风采》专栏,以典型宣传展现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期刊发第七篇。

周彬广在金诚石化集团工作的28年间,干过司泵工、化验员、仪表工、操作工,先后担任过4个生产车间的主任,目前成为集团生产科科长。他扎根石油炼化,立足生产一线,获得“淄博市突出贡献技师”“淄博市首席技师”“富民强县劳动奖章”“齐鲁首席技师”“振兴淄博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成为员工学习的榜样。

1999年,金诚石化建设催化裂化生产装置。时任仪表班班长的周彬广在完成仪表材料定货后,被集团安排带队外出学习催化裂化装置操作,并给他提出“三个一”要求:成为一名装置操作专家、带出一支过硬的操作队伍和实现装置开车一次成功。

刚到学习单位时,工程师告诉周彬广最少学习半年,如果仅学3个月,无法保证顺利开车。但是装置建设的工期却要求周彬广和他的同事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所有学习任务。时间不够,只能想方设法抢时间。外出学习期间,周彬广带领大家经常晚上只睡3个多小时,就主动到装置上,跟着上白班的班组边学习边进行一些简单的操作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后,周彬广将队伍带到了金诚石化催化装置的开车现场,试生产开车成功。

2015年下半年,金诚石化投资18亿元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炼油技术,对装置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在项目建设后期,为确保项目顺利投产,周彬广又被委以重任,负责生产管理工作。新建连续重整装置开车前,重整反应器出现异常,为掌握实情,周彬广系上安全带,进入空间狭小的反应器,查看存在问题的部位,以实际行动为其他干部职工做出了榜样,带领干部职工按计划顺利实现了装置的成功开车。

催化分馏塔冲塔、淹塔现象会导致产品不合格,在经过工艺调整后,问题虽然暂时得到解决,但生产周期不长。为此,周彬广将技改目光由生产工艺转向装置设备的调整,通过查阅资料,找到一种更适合该系统的塔盘,解决了这一难题。同时,这项改造还先后应用到常减压和焦化装置的生产上,使这两套生产装置在主体设备不变的情况下,产能得到大幅提升。

在生产一线,周彬广提出的技改项目,一一得以成功实践,这激发了他不断出点子、动脑子搞技改的动力。他参与的《低温热回收改造项目》涉及7套生产装置,投资500万元,年可节能7626吨标煤,实现降本增效1000万元,被列入桓台县重点节能工程项目,并获得奖励。他参与的涵盖全公司的电机改造项目,年可节约资金近千万元。

这些年,周彬广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加强工艺参数调整,以优化操作抵消由于加工高硫、高酸原料而产生的不利因素上。他与公司技术人员、操作工盯守在装置现场,获取第一手资料,先后提出了《重油催化装置针对原料性质变化调整原料配比和催化剂加注方案》《重整加氢装置加工高酸原料处理方案》等,大幅度降低了吨油加工成本。他参与的《高硫原油加工过程中含硫氨废气处理工艺及装置的研发》,通过对炼厂含硫、含氨废气的回收利用,年可回收含硫、含氨废气2.9万吨,并外送蒸汽5.12万吨,年可产生效益1800万元,大大减少了含硫、含氨废气排放量,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周彬广先后有6项专利获得国家授权,特别是在废水、废气、装置余热综合利用上成绩突出,8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获得淄博市科技进步奖2项、桓台县科技进步奖3项。(苗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