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新城中学小学部扎实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20-05-26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5日,新城中学小学部三、四、五年级学生开学复课。为了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深化学生思想教育,新城中学小学部通过多种形式扎实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之中。

一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各班主任组织学生观看了教育处准备的《致敬抗疫英雄》和《中国抗疫图鉴》视频,大力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师生们跟着视频又一次感受到一批批医护人员前赴后继的大无畏精神,感受到了众多抗疫英雄的无私奉献精神,也深刻感受到了我们祖国的强大。

二是树立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在“开学第一课”中,有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对抗,上演最美“逆行”的抗疫故事,也有社区工作者、外卖小哥等平凡英雄的善行义举。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抗疫故事使学生心灵深受触动,思想上启发很大。

三是加强自律和规矩意识教育,敬畏自然,尊重规律。在“开学第一课”中,班主任们和同学们回顾了疫情防控状态下一些人规则意识淡薄的表现,如隐瞒行程导致多人被感染,无视通告到处串门走亲访友等一系列不自律、无规矩的现实表现。同时于此次疾病的来源,还是来自于对自然生命的缺乏敬畏,正如多年前的非典,一样是来自于果子狸和蝙蝠等野生动物的传播。逆反了正常的自然规律,不敬畏自然,于是就有了自然的惩罚。

四是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学校以“科学战疫”为主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普及戴口罩、消毒通风、健康生活习惯养成等防控知识,同时有计划的开展心理疏导,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消除忧虑和恐惧心理。

这堂“开学第一课”是一堂生动的爱国教育课,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也是一堂实实在在的生命教育课和科学防疫课,激励同学们珍惜生命、科学防疫、敬畏自然。(高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