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桓台县2277名扶贫干部进家门 脱贫帮扶“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贫困户修整破损墙壁,帮贫困户打扫卫生,一组组生动的镜头、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折射出的是真抓实干和担当作为。今年以来,桓台县2277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坚持因人而宜,围绕政策、创业、就业、技术、资金、助学、助医、助灾、爱心等“量身定制”帮扶举措,打响了精准扶贫总攻战。

每到一户,都会看到扶贫干部的身影,手持铁锹、扫帚、抹布等工具,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清理房屋、擦拭门窗桌椅、规整生活物品;跟贫困户同桌就餐,唠家常,在连心饭中增进感情;贫困户家中遇到困难,扶贫干部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满意度。

“对贫困户照顾太周全了,医疗、生活各方面,住房等很周全,以前做梦都没想到,从内心很感谢,党和国家各级政府的帮助。”田庄镇李寨村贫困户李本顺说。

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桓台县2277名帮扶干部充分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铁军”作风,走进贫困户家中开展大排查大走访,仔细询问贫困户本人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收入、住房饮水等情况,了解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残疾人办证情况,询问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评价,对《扶贫档案袋》、《医疗健康档案袋》资料归档情况进行核查,重点查看贫困户各项收入证明、特惠保险单、家庭签约医生、房屋鉴定书等扶贫档案资料是否齐全。为确保贫困户收入稳定达标,帮扶干部走村入户核实填写《2020年贫困户收入预测表》,建立2020年度预测收入不达标贫困户监测台账,因户因人“量身定制”帮扶措施,通过安排就近就业、扶贫专岗、公益岗位、孝善奖励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对疑似收入不达标的贫困户重点跟进,跟踪帮扶措施到位情况,直到销号。同时,督导组还现场指导帮扶干部今后工作方向,使扶贫工作更认真、更细致、更到位。在“桓台督查”工作平台增设“扶贫工作”模块,设置贫困户、行业扶贫、走访记录、问题整改、扶贫项目、扶贫政策等6个版块,帮扶干部扫码上传帮扶记录,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平台,追踪整改结果,实现了帮扶情况即时上传、发现问题即时交办、整改进展实时反馈、整改完成及时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 

桓台县扶贫办分管负责人韩冰说:“帮扶干部每周入户两次,讲解扶贫政策、帮助清理卫生、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周参加一次村级扶贫座谈会,研究问题整改措施,评估整改质量;每月到贫困户家中吃一次感情饭,拉近感情、提高满意度,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董兆云 张效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