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心灵 放飞梦想—桓台二中多举措应对“开学焦虑”
发布日期: 2020-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历了漫长的假期和居家线上学习后,桓台二中高三学生和高一高二学生错时错峰有序返校上课。学校通过访谈、问卷调查、咨询、电话等途径了解到,受疫情的影响和学业压力影响,部分学生、家长和老师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学焦虑状况。

根据学生、家长、老师存在的不同情况,桓台二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心理援助,帮助学生、家长和老师尽快调节情绪,适应现状,轻松备战高考。

一是学校专业的心理老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上好开学第一课,围绕健康心理、同心抗疫;破茧成蝶,放飞梦想;敬畏生命,爱国励志展开对学生的防疫、心理和爱国教育;开学后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通过面授课堂和直播课堂,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引导师生进行自我调节,通过腹式呼吸法、放松训练法、正念冥想法等方式缓解焦虑情绪,与压力抗争,保持积极心态。

二是保持畅通的心理援助渠道。通过心理热线、邮箱、微信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及时接受学生来电、来访,通过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方式帮助调整。

三是加强师生、生生沟通,老师倾听学生的苦闷与不适应等心情,老师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倾诉,安抚内心。师生间、生生间交流时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四是加强家校沟通,班主任老师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随时和家长保持联系,交流学生在校的学习和健康情况,让家长放心。

五是通过举办网上心理讲座、励志报告等方式,激发学生的斗志,树立信心,积极应考,提高学生、家长、老师的心理素质。(李春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