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凤镇中心卫生院创新健康大讲堂形式

发布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段时间以来,起凤镇中心卫生院创新健康大讲堂形式,讲座由室内搬到室外,形式由“我讲你听”变为大家共同参与,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

“双手托天理三焦:自然站立,两足平开,与肩同宽,含胸收腹,腰脊放松……”4月22日,起凤镇鱼三村卫生室门前,一场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养生讲座正在火热进行。

活动中,起凤镇中心卫生院副主任医师牛国栋就“八段锦”的起源、特点、各节功效、动作要领以及“八段锦”临床应用等方面作了阐释,并就每节动作进行现场示范,耐心细致地讲解“八段锦”的功效和练习技巧。现场群众神情专注,潜心练习,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

62岁的村民宋振英在练习完动作后说:“通过这次讲座,我初步学到了‘八段锦’的知识,掌握了‘八段锦’的锻炼方法。我患有糖尿病,学会以后要经常练习,通过锻炼强身健体、防病治病。”

据牛国栋介绍,“八段锦”是中国传统的保健功法,健身功效显著,是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瑰宝。“八段锦”的练习无需器械,也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健身作用十分显著,非常适合老年人学习。“该功法由八节组成,动作简单易学,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运动器官都有良好的调节作用。很多人在练习‘八段锦’之后,都能深切感受到自己身体的变化,希望基层群众能够尝试练习,从而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牛国栋说。

“以前我们举办健康讲座,都是我在台上讲,群众在台下听。受年龄、文化程度等影响,不少群众的接受和理解能力不强,效果不理想。”谈起举办此次讲座的初衷,牛国栋说,“现在还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为避免人群聚集、室内通风不畅等问题,我们就产生了在室外举办的想法,这也得到很多群众的支持。下一步,我们计划到各村讲解‘八段锦’知识,倡导科学健康的养生锻炼方式,让群众树立良好的健身意识,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身体素质,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快乐健身的新风尚。”(王浩同 于军 宋庆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