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2020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 2020-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

1.城区如何界定?

《桓台县2020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中的“城区”是指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管辖的范围。

2.《桓台县2020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中指出“坚持适龄儿童少年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户口、住所相统一的原则。适龄儿童少年户口、住所必须与父母户口、住所相统一,且父母为户主和房主。”是指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监护人的户口要落在房子上么?

“坚持适龄儿童少年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户口、住所相统一的原则。适龄儿童少年户口、住所必须与父母户口、住所相统一,且父母为户主和房主。”并不是说户口要落在房子上,而是说适龄儿童少年户口要跟随其父母,居住要跟随父母。

3.是不是我的房子有房产证就可以入学?

根据《桓台县2020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的相关规定,并不是有房产证就可以到城区上学,桓台籍居民还需要看您的房产是否属于城区街道办事处的管辖范围,非桓台籍居民还需要同时符合外来务工、经商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4.何种情况可以使用祖父母、外祖父母房产?

桓台县及适龄儿童少年户口和居住随祖父母(外祖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城区有自有住房,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少年,可依据其祖父母(外祖父母)的住所确定就读学校:

①父母双方都是现役军人。

②父母双方都是公派出国的专家、技术人员。

③父母双方名下在城区无住房(需提供“不动产信息查询证明”),且适龄儿童少年与其父母的户口、住所和祖父母(外祖父母)在一起。

④孤儿或父母失去监护能力的适龄儿童少年。

5.我在城区买了房子,有购房合同就可以上学么?

(1)如果您购买的住房属于二手房,则必须要提供《不动产权证书》,仅凭购房合同无法作为入学的依据。

(2)如果您购买的是新建住房,则您的房产需要通过竣工验收,方可作为入学的依据(其中“通过竣工验收”以住建局建筑质量保障中心出具的《监督报告》为准,该项材料由开发商提供),如果房产证尚未办理,需要提供户口簿、购房合同、“不动产信息查询证明”、全款购房票据等原始材料。

说明:城区义务教育招生,不仅要看房产,其他的相关条件也需要具备。例如:外来务工、经商随迁子女入学,务工、经商的相关材料、居住证等材料仍需要按要求准备。

6.我在某新建小区买的房子,该如何上学?

如果您在新建小区购买的房产,首先,要看该小区是否属于城区(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管辖的范围,下同),如果属于城区则纳入城区中小学招生范围,如果不属于城区则要根据其管辖隶属关系,划片入学。

其次,您的房产需要通过竣工验收方可作为入学的依据(其中“通过竣工验收”以住建局建筑质量保障中心出具的《监督报告》为准,该项材料由开发商提供),如果房产证尚未办理,需要提供户口簿、购房合同、“不动产信息查询证明”、全款购房票据等原始材料。

最后,如果您属于外来务工、经商等其他情况,其他需要准备的材料仍需要按要求准备。

7.听说今年报名实行网上报名的方式,有人说报名先后顺序和能否划片或者分班有关系,是真的么?

我县今年网上报名的时间为2020年6月8日—6月19日,网上报名不分先后顺序,报名的先后与划片和分班没有任何关系,各位家长只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即可,请不要相信不实传言。

8.网上报名后,学生家长还需要做什么?

网上报名后,还需要现场审核验证各项材料。

因今年疫情防控的需要,为避免出现大规模人群聚集,材料的审核验证采取分批进行的方式。

(1)在城区小学就读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只需将材料交至现就读的学校即可,具体事宜由学校通知,县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审核完后由学校将材料交还给学生家长。

(2)在乡镇小学、外区县小学就读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材料审核的时间、地点将通过报名平台反馈给大家,大致时间在7月15日-30日之间,具体时间以平台通知为准,请大家注意保存学生报名的账号信息并关注材料审核的具体时间。

9.什么样的情况属于外来务工、经商?

外来务工、经商是指非桓台籍在桓台务工或者经商人员。

10.外来务工、经商是不是在城区有房就可以上学?

不是,外来务工、经商随迁子女入学,在务工、经商材料以及居住证等材料齐备的情况下,在城区有房的可以划片入学。

11.我在博兴(或张店等其他区县)务工、经商,且务工、经商材料齐备,但是我在桓台居住,是否可以在桓台按照外来务工、经商的条件入学?

外来务工、经商的认定,首先要看您的户籍,如果您为非桓台籍且务工、经商地点在桓台,则可以根据桓台县外来务工、经商的相关条件入学,如果您务工、经商地为其他区县,则建议您到务工、经商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咨询入学政策。

12.我是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在城区工作,条件都具备了,但是在城区租房,文件上说我这种情况需要调剂入学,是什么意思?

在划片招生的过程中,首先要确保符合城区入学条件且有自有住房的适龄儿童少年(包含当地居民、外来务工、经商等情况)相对就近入学,经过前期报名统计,如仍有空余学位,则可以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划片入学,如空余学位不足,则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安排学生到其他学校就读。

13.我正准备在城区买房,听说**小区能划片**学校,是这样的么?

(1)首先,在买房前建议先咨询城区街道办事处您打算购买的房产是否属于城区街道办事处的管辖范围。

(2)其次,城区中小学的招生片区是县教育和体育局结合当年城区适龄儿童少年的分布情况以及学校招生能力等多方面的因素确定的,在维持稳定的前提下,可能会有适当调整,往年的招生片区仅供参考,但并不完全准确,学校的招生片区以县教育和体育局当年实际公布的为准。

(3)第三,每个人的户籍情况也有所不同,例如是否桓台籍、是否属于城区街道办事处管辖等情况,根据不同的情况也需要准备相应的材料。

(4)第四,关于城区中小学的招生片区,有些学校的片区是封闭的,有些学校的片区是开放的,但是不论哪种情况,首先都要符合我县城区中小学招生条件,才能纳入招生划片的范围内。

(4)最后,如果您对孩子的入学问题有疑问,或者政策不了解的情况,建议您到县教育和体育局咨询,或拨打县教育和体育局咨询电话0533-8264171,相关的政策解释以县教育和体育局为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