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桥镇陈庄卫生院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冬病夏治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特色治疗手段,是根据‘春夏养阳’的理论,使一些冬天容易反复发作难治的疾病在三伏天进行中医内治与外治配合的一种治疗方法。”7月15日下午,在马桥镇陈二村的大街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健康教育讲座正在进行。

讲座中,马桥镇陈庄卫生院中医师宋佳蔚围绕冬病夏治的原理、冬病夏治有哪些功效、什么样的人群适合冬病夏治、夏天如何治冬病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冬病夏治对人体健康的益处,指导群众针对自身慢性病,通过穴位敷贴、药物外擦、饮食疗法等几种方法进行夏季治疗。讲座现场,群众积极提问,踊跃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结束后,宋佳蔚逐一为群众测量血压,讲解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健康作息、疾病应急等知识,提醒群众重视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宋佳蔚说:“此次讲座讲解了冬病夏治的医疗知识,不仅让群众对冬病夏治的健康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引导群众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改变不良习惯,初步掌握冬病夏治的治疗方法。”

在场的群众纷纷表示,此次健康讲座很有意义,收获很大。68岁的村民张秀英说:“听了专家的讲课后,我知道了三伏天用针灸、中药敷贴、中药热敷、中药浸泡、内服中药等方法治疗,到了冬天,可以减轻发作症状甚至治愈。同时,我还学到了简单的身体保健方法,老年生活将会更加科学、健康和快乐。”

记者注意到,此次讲座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街头举办,而以前都是在室内进行。马桥镇陈庄卫生院副院长庞义东表示,基层群众有坐着马扎、聚在一起“拉呱聊天”的习惯。“我们就针对群众这一习惯,改变以前医生站在台上讲,群众坐着台下听,距离远交流不方便的状况。摆上一张小方桌、几个马扎或小凳子,医生群众团团坐,面对面拉进距离,交流健康知识格外容易接受。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开这种健康教育形式,哪里有需要我们就把健康课堂开到哪里。健康教育只要接地气,群众就爱听,也更能接受。”(王浩同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