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攻坚的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深入践行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打造“政府主导、全民参与、防治并重、共建共享”的公共卫生服务新模式。特别是针对抗击疫情“大考”中暴露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整体提升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党委领导、社会参与、防治结合、群防群控,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发动广大群众,充实加强防控力量,形成覆盖县、镇、村三级和城市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网络,有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落地。2月28日起,各类业态逐步有序开放;3月16日起,除对外来人员继续实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措施外,全面取消对社区(村居)居民的出行限制。5月6日,疫情防控级别由Ⅱ级响应调整为Ⅲ级。我县制定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保持疫情防控领导机制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不变、工作力度不减,紧抓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防控,始终保持严格防控的良好状态。截至6月30日,累计核查实有人口512450人、流动人口6795人;排查境外入桓返桓292人,中高风险地区入桓返桓1448人,实施隔离医学观察1489人(集中隔离236人),办理山东电子健康码414800个;全县各医疗机构设置29个预检分诊点和23个进院卡口,预检分诊8.9万人次,发热门诊就诊2815人次,留观43人,向集中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免费提供中药汤剂7046副;启动11类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累计检测25027人次。

全面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攻坚。县委成立了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突出抓好重点传染病防控,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制度,提高传染病报告质量,网络运转率、报告率、及时性均达100%,传染病报告综合评价综合率100%,报告质量全市名列前茅。全县15处接种门诊进行预防接种系统的全面升级,完成全县15处接种门诊、3处产科接种室、6处狂犬门诊疫苗追溯设备招标采购,电子追溯码接种扫描覆盖率100%。扎实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按照体检周期职业健康检查2645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率100%,国家和省领导来我县调研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把扩大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建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被确定为省级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CR实验室建成投用,并获得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资质,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技术支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常住人口建立健康档案406669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13476人,0至6岁儿童和孕产妇管理、预防接种、监督协管、结核病等项目均有序开展。坚持预防为主、全域创卫,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组织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等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与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紧密结合,营造干净、卫生、整洁、健康的环境。

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标先进,县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全国3家黎介寿院士工作站之一,县中医院被命名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山东省子宫肌瘤微无创诊疗中心、淄博市盆底疾病诊疗中心、淄博市宫颈病变诊疗中心在县妇幼保健院成立。深化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域内就诊率90%以上。县精神卫生中心病房楼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县医养结合保健服务中心、鸿巢医养建设项目入围淄博市2020年首批医养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名单,鸿巢医养、县医养结合保健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颐养家园、县人民医院百老会养护院、县寿康养护中心5个项目纳入县医养结合重点项目库。唐山镇卫生院、马桥镇陈庄卫生院国医堂综合服务区提升改造已通过省级验收,橘源堂中医诊所郑氏中医诊疗法流派传承工作室被确定为2020年齐鲁医派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培育项目。26家空白村卫生室均设置医疗卫生服务点,65处未达标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33处。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县镇村(社区)三级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健康淄博”一卡(码)通平台。1月14日,田庄、马桥镇村医疗机构迎接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推进会与会人员现场观摩,受到高度评价。

下一步,县卫生健康局将科学编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展规划,构建政府统筹、各级各相关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切实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落实公共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突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10月底前完成“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发放率尽早达到 90%以上,启动并加快推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规范管理率均达到60%以上,慢性病控制率达到50%以上。2020年增创2个国家卫生镇,省级卫生村达到50%以上。推进新一轮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达标建设,打造鲁中地区综合类别和专业类别的区域医疗高地。县精神卫生中心病房楼建设项目完成主体,田庄、马桥2处卫生院打造为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扎实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探索医防康护养融合服务新模式。3家县级公立医院建成互联网医院,打造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品牌。积极争取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县,继续推进“两院一长”模式,加快推进县医养结合保健服务中心建设。 (王浩同 于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