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舟蛾防治方法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期森保技术人员发现,杨小舟蛾在我县部分杨树林带、片林虫口密度较大,是种群数量的增殖阶段,预估局部将形成爆发性危害。要加强监测,及时防治。

一、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11-14mm,翅展24-26mm。体、翅颜色变化较多,有黄褐、红褐和暗褐等色。前翅有3条具暗边的灰白色波状横线,各线两侧具暗边;内横线似1对小括号“( )”,中横线像“八”字形,外横线呈倒“八”字 的波浪形。横脉纹为1小黑点。后翅黄褐色,臀角有1红褐色小斑。

 


 老熟幼虫体长21-23mm,体色变化大,呈灰褐色、灰绿色,微具紫色光泽,体侧各具1条黄色纵带;各节生有不明显的肉瘤,以腹部第1、8节的为最大。

二、发生规律

杨小舟蛾1年发生4代,以蛹在树下树皮裂缝、墙缝、表土下吐丝结薄茧越冬。来年4月中旬开始羽化,下旬越冬成虫产卵,每雌产卵400-500粒。卵孵化后群集啃食叶表,受害叶呈网状干枯。稍大后蚕食全叶,老熟后吐丝缀叶在其中化蛹。5月上旬第一代幼虫开始出现。第2代幼虫发生于6月中下旬,以后世代重叠。由于第2至4代气温高,发育历期缩短,若遇干旱高温天气,极易暴发大面积灾情,大面积吃光树叶。一般情况下,第1代是种

群基数的积累阶段,第2代是种群数量的增殖阶段,第3、4代多为成灾阶段。

三、防治方法

1、保护和利用好天敌。县森保站将在全县选择合适地点,野外释放周氏啮小蜂,增加天敌数量,利用生物防治方法防治杨小舟蛾。有意向单位和群众可与县自然资源局联系。

2、用烟雾机防治片林。成虫或幼虫发生期,在片林内用烟雾机喷烟防治。药剂配比为菊酯:敌敌畏:柴油=1:1:10,每桶次可防治30-40亩。

3、树冠喷药。要用高压喷药器械,要求喷雾器械垂直和水平射程在20m以上,树冠喷洒均匀,喷严喷细。

药剂采用:3.6%烟碱苦参碱1000-2000倍+8%噻虫胺高效氯氰菊酯1000-2000倍,或1%阿维菌素1000-2000倍,或3%高效氯氰菊酯1500-2000倍,或喷洒25%灭幼脲3号800-1000倍,或5.7%甲维盐800倍,3%高渗苯氧威乳油1000-3000倍每代连续防治2-3次,每次喷药间隔7-10天。提倡使用绿色低毒农药、生物农药如烟碱苦参碱、阿维菌素、甲维盐等。提倡残效期长和残效期短的农药相结合,如灭幼脲3号和高效氯氰菊酯结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