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党史研究中心
红莲湖
发布日期: 2020-08-12 浏览次数: 字号:[ ]


红莲湖位于桓台县城南端,紧邻321省道,靠近济青高速、滨莱高速,距离淄博市中心城区15公里,交通非常便利,是桓台城乡河流水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莲湖总投资5.2亿元,绿化总面积117万平方米,其中西湖区绿化面积62万平方米,东湖区绿化面积55万平方米,园内共栽植各类苗木70万余株,共230余种。铺装约15万平方米。东西长3.1公里,宽386米,水域面积53.4万平方米,蓄水量达400万立方米。

“红莲”二字取自桓台古八景之一的“会泊红莲”,以此命名赋予了红莲湖丰富的地域人文内涵。建成后的红莲湖不仅提高了城市的防洪蓄水能力,风景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成为展示桓台城区形象和综合实力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广大市民和周边区县广大游客休闲、娱乐、健身的重要场所。

红莲湖既是一项民生工程,又是一项生态修复工程。它是在原大寨沟河道的基础上开发改造建成的,大寨沟是桓台县“农业学大寨”时人工挖掘的一条农业灌溉用的河道,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河道已经丧失了原有的功能,污水横流,生活垃圾堆积。在经过广泛的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后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大寨沟原有河道的基础上开发改建红莲湖。

红莲湖西湖区的设计注重宏观把握,强调生态休闲、绿色生态,突出“以水为主,动静相宜”,它的绿化景观分为“自然生态区、人文历史区、时尚休闲区、运动休闲区”四个区域,形成了具有强烈文化信息的现代生态园林景观。西湖区现有两处商业服务建筑,一处游船,一处观光自行车,五个摊位,八个快餐车。

东湖区是由设计西溪湿地的杭州园林设计院设计的,在遵循整体性、生态性、参与性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挖湖堆山,塑造开合有致,形态丰富的大山大水格局,未来这里将建成一处集自然休闲、商业休闲、文化休闲及康体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园林景观,东湖区共有16处商业建筑房,共有24处摊位,一处游船和观光自行车。为游客们提供了一个餐饮、购物、娱乐的良好场所。

红莲湖还是一项中水综合利用工程,它依靠每年4-5次引进黄河水作为补充水源为主,同时以县污水处理厂处理并经过环保部门检测合格的中水作为必要的补充,既降低了补水的成本,又充分合理利用了中水,真正做到了中水的生态循环利用,不仅杜绝了污水的直排现象,还将有效地补充地表和地下水源,缓解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用水问题,促进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现在红莲湖的湖水水质完全符合国家景观用水的标准,湖内各种鱼类达十几种,野鸭等水禽也在这里安家落户。

我们通常讲,构成旅游的六大要素是:吃、住、行、游、购、娱。在红莲湖景区,我们可以去东湖区的红莲湖水街选择美食,也可以去西湖区的小吃一条街选择各种小吃。从景区往南1公里便是占地63000平方米的山东盛园国际酒店,内有套房、餐厅、会议室、健身房等,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在红莲湖景区我们可以选择观光自行车来游览,也可以徒步欣赏美景。 时间约1个小时左右,主要景点有古城遗风、八景长廊、知鱼廊、童梦园、吊桥、沙滩、信古斋、水车、文化之门、四季果园等。沙滩面积约11000平方米,沙子是从威海海边运来的优质沙子,沙质细软,是公园中最吸引小朋友的地方之一,也是最有人气的景点。每到周末及节假日游船及观光自行车也是最受欢迎的地方。景区白天碧波荡漾,两岸一步一景,繁花似锦,绿草如茵;夜晚彩灯闪烁,流光溢彩,使市民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不出城郭尽享山水之乐。红莲湖生态气息浓郁,春有夭桃盈珑,夏有红莲千顷,秋有丹桂飘香,冬有腊梅傲雪。优越的区位优势,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良的旅游环境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慕名而来。

景观突出“生态、人文、休闲”的理念,致力打造体现桓台人文内涵,可持续发展的魅力滨河景观。

红莲湖建成后与北部的少海公园、柳泉北路水系、文体公园共同构成城区绿地系统的核心绿轴。红莲湖设计注重宏观把握,强调生态休闲,绿色生态,突出“以水为主,动静相宜”,通过现代文化生活对齐文化和“王渔洋文化”进行解读、诠释,是对桓台当地传说、色彩、瓦当、诗词歌赋等一系列文化的再创造,形成了具有强烈文化信息的现代生态园林景观。

景区先后被授予“国家AAA级景区”、“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山东省旅游摄影创作基地”、“十佳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区”、“山东省水利风景区”等奖项。建成后的红莲湖极大地改善了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真正达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完美结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