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08-2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幼儿园树立科学保教观念,近年来,桓台县通过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发展与质量并重,促进幼儿园保育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按照国家及省、市相关要求,我县先后组织开展了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和幼儿园“小学化”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为巩固提升治理成效,按照《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回头看”活动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据《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文件要求,通过自查摸排、全面整改和专项督查等方式,坚决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遵循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建立完善的科学保教长效机制,全面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促进全县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二、工作目标

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是一种“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

严重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从前期治理情况看,部分幼儿园存在排查不全面,治理不深入、不彻底,问题出现反复等现象,各园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及省、市、县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文件要求,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帐,采取常态化治理措施,切实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三、工作任务

1.对治理政策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近年来国家及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的文件规定和规范办园行为政策要求,组织幼儿园及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2.对前期两次整治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照前期问题整改台账,逐园逐项落实整改到位情况。

3.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回头看”,梳理近两年来通过信访、投诉、督导检查等各种渠道获取的幼儿园“小学化”倾向问题线索,逐一核实问题整改到位情况,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出反复。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2020年8月下旬,制定下发《桓台县教体局开展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2020年8月31日前,各单位要依据此文件要求,认真制定治理方案,明确要求,完成工作部署,全面启动专项治理工作。

第二阶段:自查与摸排。一是依据《桓台县教体局开展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要进行全面自查,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并于2020年9月20日前完成自查工作。二是县教体局将通过专项督查于2020年9月25日前完成抽查摸排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出具整改意见书并督促落实。

第三阶段:全面整改。根据各单位自查和全县摸排情况,坚持边查边改、及时整改的原则,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的各种错误行为,各幼儿园整改工作于2020年9月26日前完成,并将《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回头看”工作报告》及《排查整改统计表》上报县教体局学前教育科。

五、组织保障

(一)把握重点,切实提升治理成效。在范围上,重点关注民办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在内容上,重点是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治理“小学化”管理方式;在形式上,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环境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教育融入幼儿园课程,切实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

(二)压实责任,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对排查出的问题,各幼儿园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坚持边查边改,及时整改,整改落实情况将作为幼儿园办园行为动态监管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重要内容。强化幼儿园主体责任,对办园行为不规范、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频发、社会反映强烈的,实行降类、年检一票否决、直至取消办园资格等处罚,并严肃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三)多措并举,营造科学育人环境。大力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严格教师准入制度,提高教师准入门槛,强化园长教师培训,切实提高园长教师科学保教能力;深入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引导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农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倾斜,不断缩小城乡间、区域间、园际间教育差距,整体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密切家园联系,畅通沟通渠道,充分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等途径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引导,转变更新家长教育观念,让科学保教理念真正打动家长、影响家长。

(三)加强宣传,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科学育儿理念,为广大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县教育和体育局面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和信箱,自觉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电话:0533-8263253;邮箱:htxqk@zb.shandong.cn。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8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