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小学生实验课题创新研究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9-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镇中心校、各县属小学:

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绿色环保的倡议,发展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小学生提供亲身实践的平台,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小学生绿色环保实验课题创新研究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小学生实验课题创新研究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小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发挥主体作用,针对绿色环保的倡议要求,探究科学解决垃圾分类中的现实问题,基于新课程标准的研究性学习的目标要求,促进小学生活泼生动学习、健康快乐成长。

二、活动范围

全县在校小学生。每个实验课题小组研究成员不超过3人,指导教师1人。课题研究要体现绿色环保的理念,围绕垃圾分类这个主题,注重实践性和创新性,课题研究分为发明创造、科学探究、社会调查、创意设计等四个方向。以下课题可参考:

1.城区垃圾分类现状调查;

2.农村垃圾分类现状调查;

3.居民生活垃圾主要成份调查;

4. 生活垃圾分类方法探究;

5. 可回收垃圾的再利用探究;

6. 有害垃圾的危害探究;

7. 垃圾分类回收设备的创意设计;

8.垃圾分类处理的方法创意;

9. 家庭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创意;

10. 生活商品绿色包装创意设计。

三、活动步骤

1.课题申报。课题采取以学校为单位申报的方式,各学校认真选择实验课题,确定研究人员,制定课题研究计划及实施方案,填写《桓台县小学生实验课题创新研究申报表》(附件1),并上报县教研室。每校课题限报数量2个,实验、二小、城南、一中附属可增加1个。请各学校于9月底前将申报表(附件1)报县,只报电子稿即可。

2.成果申报。根据课题研究情况,各课题研究小组在教师的指导下撰写《桓台县小学生实验课题创新研究成果报告书》(附件2),于1031日前报县教研室。同时报纸质表和电子稿,一式一份。过期不报者,视为放弃。

3.成果展示。在总结整理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于11月份举办全县小学生实验课题创新研究成果展示评选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报送邮箱:htyq3253@163.com

联系电话:8263210

附件:1.桓台县小学生实验课题创新研究申报表

2.桓台县小学生实验课题创新研究成果报告书

 

                        桓台县教研室

                         2020922

通知附件.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