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体局:聚力思政课内涵式发展 奏响“思政育人”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1-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以来,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课作为关键环节,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促进思政课教师专业成长,增强铸魂育人实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锤炼精品,打造鲜活课堂。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阵地,桓台县教体局聚焦课堂、强化教研引领,构建系统讲授、专题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思政教学模式,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教研活动引导教师开展互动体验式教学,真正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把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实现课程内容活动化、活动设计内容化,努力探索有政治高度、情感温度、思维深度、德育效度的思政课堂。疫情期间,开设思政教育“云课堂”,通过线上开讲“致全县中小学生的一堂特殊思政课”、举办全县初中“战疫思政”同城大课堂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将抗“疫”典型案例融入教学,让鲜活的思想教育课直抵学生心灵深处。在2020年举行的全省首届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中,2人分荣获初中组、中职组全省第一名,桓台一中附属学校荣获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

守正创新,深化课程改革。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具有引领性、综合性和实践性的特点。桓台县教体局注重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坚持科研引领,通过改革评价,开展思政课程综合化实施,引领思政教师树立科学融合的课程观,积极开发和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加强思政课程与时事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校班团队活动、德育活动、社会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密切联系,统筹好各个教育环节和各个方面的要素,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拓展学生视野,发挥教育合力。目前,桓台县3个教改项目被立项为2020年淄博市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以项目引领,努力打造思政教育特色品牌。

抓牢关键,赋能思政教师。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所在,为激发思政课教师的创造活力,桓台县教体局出台了《全面加强“五个一批”项目库建设 推动全县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实施意见》,通过组织全县思政课教师高端培训、思政金课评选、课堂教学展示等,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举办了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升培训班,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和教师为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作辅导报告和教学示范,使广大教师获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结合“五个一批”项目库建设,重点遴选、培养一批思政课骨干教师、专家型教师,在全县建立了70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库,评选出2020年度“桓台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和“桓台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通过榜样示范,促进思政课教师共同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