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传承!马踏湖畔的赵家油粉,还是那老味道

发布日期:2021-0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李家店的包子吃不够,赵家店的油粉梦里香”,多少年来,在桓台马踏湖地区一直流传着这样两句顺口溜,这里边所提到的,就是曾经在起凤镇这样一个盛产美食的地方独领风骚的两种美食中的美食——李家包子和赵家油粉。由于时代的发展、环境的变迁,现如今“李家包子”早已无处寻觅,但“赵家”油粉却在多年的沉寂之后,重新出现在了夏庄人的视野中。

赵家油粉起源于清末,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据赵家后人讲,当年的赵家先祖之所以会发明这样一种美食,其实就是为了孝顺老人。当时的赵家先祖事母至孝,为了让年事已高的母亲吃上一种入口即化且易消化的食物,他费尽了心思,终于琢磨出了这种以小米香沫为主料、辅以葱、姜、粉丝等熬制而成的油粉——如膏如脂香而不腻,入口糯滑细腻爽口,不但浓香四溢,还能驱寒祛湿,非常适合常年居住在湖区的老人食用。正是由于这种油粉爽滑适口的特性,深受街坊四邻的喜爱,众口相传之下,很快便名传乡里,最终发展成了一种湖区特有的地方性美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夏二村赵华江之父赵荣传一直靠着这份家传手艺,在夏庄村乌河桥头售卖油粉以养家糊口,由于这赵家油粉太过深入人心,本村的老人们往往都会在早上四五点钟起床,赶到赵家店门口排队,就是为了喝上这么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油粉,还有一些人家为了避免排队之苦,往往会带着容器直接跑到赵荣传的家里去买。那个年代,每到清晨,热气升腾的晨曦中,一群老人每人端一只粗瓷大碗,唏哩呼噜喝油粉的场景,已经成为了一种湖区特有的风景,更是一种时代的符号、本乡本土不可磨灭的记忆。

随着赵荣传的年纪渐长,他先是将赵家油粉的制作技艺传授给了三儿子赵华孔,后来又传授给了四儿子赵华江,父子三人共同经营了多年,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加上83年家里又添了人丁,生活负担加重,于是兄弟二人都放下这门家传的生意,转而去从事一些经济效益更好的工作,这种伴随了湖区人大半个世纪的美食,就此暂时在夏庄桥头消失了。

近几年来,马踏湖文化重新焕发出了光彩,已经年过半百的赵华江又开始动起了心思——他想将这份已经传承数代、延续百年的老手艺传承下去,让这一份湖区特有的乡愁记忆重现风采。于是,他重新安上了家里的老石磨,找出了家里的老坛子——很快,夏庄四清大桥桥头上,重新飘起了那种久违的油粉香味,时隔37年之后,赵家油粉铺再次开张——老地方、老配方、老坛子、老味道,香浓氤氲,岁月留香。(成国栋 李海霞 耿佃标)

石磨磨制是个力气活


配料


熬制


出锅


一整套下来,得花3个多小时


天不亮,乡邻就在等候了


还是那老味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