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的乡愁 心中的记忆

发布日期:2021-0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期,唐山镇前大王村组织编写了《鲁中文化名庄——前大王记忆》,深入挖掘和整理村庄历史,把村民们浓浓的乡愁留在纸上、刻在心间。 

“1981年打的井,1982年盖的水塔......”

每逢天气晴朗,前大王村村民张荣敬和张宏玉总是会结伴来到村里的水塔前,怀念旧日时光。眼前的水塔虽然早已废弃,但却承载着岁月、浸润着时光,包含着村民的乡愁。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进步,近几年村民心中不约而同有了一种忧虑,担心哪一天老屋、水塔这些记忆深处的符号会突然消失。为了留住这些珍贵的记忆,前大王村村两委组织编印了《鲁中文化名庄——前大王记忆》这本书,并在村里免费发放。

唐山镇前大王村村民张宏玉说:“我感觉这本书很好。几年以后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特别这看着这个风俗习惯格外亲切。你看这老房子,老房子这要是扒了以后,你就没有印象了,翻到了格外亲切。”

据介绍,《鲁中文化名庄——前大王记忆》包括村庄简介、概貌、民居民俗、乡贤名人等内容,书内收录的一个个老物件述说着一个个老故事,一张张老照片见证了一段段难忘的岁月,一行行文字记载了乡村的发展变迁史。

唐山镇前大王村村委会主任张青说:“这本书记录了现在的一些村容村貌,民俗文化,多少年之后给我们村民留下一些美好的乡愁,给子孙后代了解我们现在的生活。”(田辰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