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保信息】2023年美国白蛾发生趋势预报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前,我县美国白蛾进入第三代蛹期,根据越冬前虫口基数调查结果分析,预测2023年全县发生面积3.5万亩左右。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把防控关口前移,提前谋划,及早采取科学措施,组织好2023年美国白蛾第一代发生前的防控工作,确保全年防控效果。

一、生物学特性及发生规律

美国白蛾在我县一年发生三代。第一代幼虫5月上旬开始危害,一直延续至6月下旬。7月下旬至8月上旬,第二代幼虫进入危害盛期,同时出现世代重叠现象,卵、初龄幼虫、老龄幼虫、蛹和成虫在部分区域可同时发现。8月中下旬,第二代成虫进入羽化期。第三代幼虫从9月上旬开始危害,一直可持续到11月。10月中旬第三代幼虫陆续化蛹越冬。

二、防治建议

(一)组织人工挖蛹。现正值美国白蛾蛹期,在2022年发生较重区域,寻找树皮裂缝、土石块下、树冠下的杂草枯枝落叶层或土壤表层内、建筑物缝隙等,采取人工挖蛹的措施,可以取得较好的防效。

(二)加强检疫工作。组织好辖区内产地检疫工作,覆盖所有涉检业务单位,建立产地检疫台账,疫区苗木不经检疫或处理严禁外运。对调入苗木,及时进行检疫检查,发现情况及时处置。

(三)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积极申请财政资金,加大测报灯、美国白蛾性诱捕器及无公害药剂等防治药品、器械相关储备工作,为全年有效防治奠定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