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保信息】松树针枯病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松树针枯病又名松落叶病,发病后针叶枯黄脱落,危害赤松、油松、白皮松、黑松等树种,是松类植物的一种广泛传染性病害,雨水多有利于病菌的侵染与传播。近期,市局在组织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过程中,发现我市部分区县松林染上松树针枯病,局部区域发生较为明显。请各有松林的单位加强监测,做好统计分析,根据病害发生情况及时采取防治措施。

一、松树针枯病发病症状

病原菌为松针散斑壳菌,借助风雨传播,初发生时无明显病症,侵染部位仅有针孔小点,随后发病处维管组织死亡,侵染部位以上变黄干枯,最后整针脱落,造成顶梢松针稀疏、针短或秃梢,甚至整株死亡。

油松感病后针叶由暗绿变为灰绿,后变红褐色而脱落;华山松感病早期针叶中上部呈现少量黄色小点,后变成橙黄色病斑并向下蔓延,当年秋天变成红褐色;黑松感病后针叶黄色段斑较大,且有褐色斑纹,逐渐变黄脱落。

二、松树针枯病发病规律

该病在土壤板结、积水、管理粗放、林木郁闭度大且空气不流通、树木长势衰弱等条件下易发。全年有两个发病高峰期,分别在5月中旬和10月中下旬。病菌以菌丝在感病的针叶上越冬,每年3至4月间形成子囊盘,4至5月遇雨或潮湿时,子囊盘吸水膨胀出子囊孢子,由新生针叶的气孔侵入;当嫩梢充分木质化后,病菌由伤口侵入,该病可一直延续至11月份。

三、松树针枯病防治措施

(一)人工物理法预防。加强枯死树清理,促进松林通风、见光,增强抵御病害能力。对长势较弱的树木可采取冬季防寒措施,有条件的区域可通过对土壤调理,改善酸碱平衡,改良生存环境,提高树势,增强抗性。

(二)喷药施肥法防治。通常可用“枯斑醇”1000-1500倍液均匀喷雾,建议7-10天重喷一次。采用苯醚甲环唑、丙环唑复配成分对针枯病防控效果显著,能快速杀灭病菌,阻断病害传播,根除病害。配合使用叶面肥一起喷施,杀菌加营养,能帮助患病植株尽快恢复树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