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桓台县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镇中心学校、县属学校、县实验幼儿园、各幼儿园: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4号)山东省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教基2021〕4号)淄博市《关于印发〈淄博市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的通知》(淄教字2021〕72,切实做好我县幼小衔接工作,了《桓台县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7月29日


桓台县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

 

进一步提高我县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质量,引导幼儿园、小学、教师、家长和社会对“幼小衔接”工作有正确的教育观和教育行为确保儿童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双向、科学、有序衔接,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4号)山东省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教基2021〕4号)和关于印发《淄博市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72号)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坚持儿童为本、双向衔接、系统推进、规范管理原则,建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长效机制,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不断提升全县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发展品质

二、主要任务

(一)幼儿园做好入学准备教育。幼儿园强化基本素质培养和设立入学准备期。按照教育部《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要求,做好全面准备,以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为目标,在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四个方面做好有机融合和渗透,防止准备片面化和提前强化训练;把握过程性教育,从小班开始逐步注重幼儿在健康体魄、积极心态和良好习惯方面的培养,针对大班幼儿围绕社会交往、自我调控、规则意识、专注坚持等关键素质,提出科学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尊重发展规律,幼儿园应把入学准备教育目标和内容要求融入幼儿园游戏活动和一日生活,支持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等方式积累经验,逐步做好身心各方面的准备。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充分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实施科学的保育教育,将入学准备教育有机渗透于幼儿园三年保育教育工作全过程,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

(二)小学实施入学适应教育。强化衔接意识,教育教学方式与幼儿园教育相衔接。按照教育部《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要求,强化主动衔接,小学教师树立牢固的衔接意识,转变教育观和儿童观,主动了解幼儿园教育特点,积极倾听儿童需要,创设包容和支持性的学校环境;注重适应过渡,小学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幼小衔接适应期,在班级环境、作息安排等方面与幼儿园相衔接,防止幼儿园与小学教育中衔接坡度过大;关注个体差异,尊重儿童原有经验和发展水平,有针对性地为每个儿童提供个别化的指导,防止用统一的标准要求每个儿童,挫伤其入学积极性;深化课程改革,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调整一年级课程安排,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减缓教学进度。将入学适应教育纳入一年级教育教学计划,国家课程主要采取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等方式实施,强化儿童的探究性、体验式学习。地方课程、学校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主要用于组织开展入学适应活动,确保课时安排,为每个儿童搭建入学适应的阶梯。

(三)完善家园校共育机制。幼儿园和小学充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建立有效的家园(校)协同沟通机制,引导家长与幼儿园和小学积极配合,共同做好衔接工作。及时总结家长有效的教育经验,多渠道构建家长学校的培训资源,了解家长在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问题及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为家长提供相应年龄段幼儿的家庭教育方法,积极宣传展示幼小双向衔接的科学理念和做法充分利用家长会、家访、家长接待日等渠道,开展“小学教师进幼儿园”活动,为大班家长提供幼小科学衔接的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认识过度强化知识准备、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内容的危害,缓解家长的压力和焦虑,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积极配合幼儿园和小学做好衔接。

(四)建立健全联合教研机制试点园(校)将幼小衔接联合教研作为重点内容纳入教研指导责任区体系,强化区域教研、联合教研园(校)本教研制度发挥名园(校)长、名教师的骨干带动作用,引领指导幼小教研及经验推广将家园共育纳入联合教研,吸收家长资源参与联合教研活动,形成多元化的教研共同体围绕“幼儿园做好入学准备教育,小学实施入学适应教育”的侧重点,梳理衔接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定期开展专题教研探索科学开展幼小衔接工作的方法策略

(五)加强专项学习培训指导。各试点园(校)按《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要求,认真制定幼小衔接专项培训学习方案,加大对《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学习宣传培训力度,将幼小衔接教育纳入对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新入职教师培训和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切实提高园长(校长)、教师科学实施幼小衔接的能力。

三、进度安排

一)组织实验阶段2021年秋季学期—2022年6月按照省、市教育部门要求,完成省、市级试点园(校)的申报及省、市幼小衔接指导专家推荐工作县实验幼儿园和县实验学校,马桥镇陈庄幼儿园和陈庄小学推荐申报省级试点园(校);东岳国际幼儿园和一中附属学校小学部,县第二小学附属幼儿园和县第二小学推荐申报市级试点园(校);遴选一部分县级试点园(校)。2021年8月底完成幼小衔接工作部署及教师培训等工作。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幼小衔接试点园、试点校进入实验阶段。

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春季学期起)全县试点园(校)“幼小衔接”工作与全县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相结合、与省级示范幼儿园和省级一类园创建工作相结合,坚持县域推进、优质均衡、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原则,采取实践探索与总结交流同步推进的方式,及时宣传推广试点园(校)典型经验做法,充分发挥试点园(校)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全面推行阶段2022年秋季学期起)。在研究分析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成效、梳理总结实验园(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县幼儿园和小学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建立幼小协同的深度合作机制,探索在课程、教学、管理和教研等方面的研究合作。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试点园(校)结合本园(校)实际研究制订幼小科学衔接具体实施方案和推进路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形成行政推动、教研指导、幼儿园和小学主动衔接、家长配合、督导检查的工作局面。

(二)开展试点园(校)建设。全县形成省、市、县三级试点园(校)的工作格局。省、市、县三级试点园(校)发挥名园(校)长、名教师的骨干带动作用,引领指导幼小教研及经验推广将家园共育纳入联合教研,形成多元化的教研共同体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三)组建专家团队。组建级专家团队,学前教育管理人员、教研人员、骨干园长(校长)、小学和幼儿园骨干教师等专业力量充实级专家团队中

)加大专项治理。结合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办园行为动态监管、小学规范办学行为等持续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幼儿园、小学违反教育规律行为的治理力度。对存在“小学化”、非“零起点”教学的幼儿园和小学,追究园长、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对接收学前儿童违规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强化调度督导建立月调度和通报机制,及时跟踪了解试点园(校)的工作进展,确保如期完成实验任务,达到预期效果。县教体局将科学做好幼小衔接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幼儿园、小学年终评估和办园(学)行为督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及幼儿园年检等工作中。

各试点园(校)的实施方案,请于8月底前报县教体局。

联系人:学前教育科     电话:8263253

基础教育 武小涵  电话:826417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