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 2022-04-07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淄博市2022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和《淄博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细则》,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考试报名

一)报名时间

4月10日前。

二)报名范围

普通高中志愿和初中后中等职业教育类招生对象为应届初中毕业生和未被中学校录取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五年制高职)和高等师范教育(“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五年制师范)招生对象为应届初中毕业生。

三)报名办法和资格审查

初三年级在校生在学籍所在学校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初四年级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子女除外)在户籍所在区县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往届生在原毕业学校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毕业生,即父母双方或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本县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满一年的(截止到2022年4月30日),需在我县参加高中招生录取的,可提交有关证明材料由就读学校初审汇总交县教育和体育局审核合格后,办理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手续。不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学籍与户籍所在区县不一致的非外来务工子女毕业生,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招生录取。因户籍迁移(迁入时间截止到4月10日)需回我县参加中招生录取的,可凭有关证明材料直接到县教育和体育局受资格审查,由相应初中校负责为其办理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手续。

根据市委、市政府功能区优化调整意见和市教育局相关安排2020年优化调整后从桓台县新划入高新区(含先创区)户籍居民子女参加今年中考的初四考生可在桓台县和张店区中选择一个区县报名参加中考及录取注意上述考生只能选择一个区县参加中考报名及录取,报名后不得更改。选择在桓台县参加中考录取考生与桓台户籍考生同等待遇报名要求、指标生分配办法与桓台户籍考生一致;选择在张店地区参加中考录取考生具体报名要求、指标生分配办法等实施细则由张店区教体局制定并公布

四)报名信息管理

考生用网上报名,考生信息实行电子无纸化管理。初中学校组织考试报名工作,并汇总考生信息县教育和体育局对学校考生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并将报名信息数据库报市教育局进行复查。

二、考试组织实施

(一)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考组织工作机制

1.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县招生考试委员会组织中考、治理考试环境、维护考试招生安全稳定、做好考试疫情防控、整肃考风考纪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县教育和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中考招生考试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各考点学校是考试招生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各考点学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对考试招生重大事项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察,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2.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各学校要提前研究谋划,认真落实教育考试组考防疫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进一步细化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标准,细化防疫举措,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考生和考务人员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按要求为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设置必要的隔离考场、隔离设施,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认真落实入场体温检测、考场全面消毒、通风、保持间距等措施。开展全覆盖式防疫教育和防疫培训,确保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和操作流程。

二)考试科目与范围

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科目为语文(含书写卷面分5分,用扣分制)、数学、英语(含口语听力)、体育与健康;会考科目为地理、历史、生物学(含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道德与法治、艺术(音乐、美术);考查科目为地方课程、学校课程、综合实践活动。初中三年级学生全部参加地理、历史、生物学、信息技术考试;初中四年级学生全部参加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的考试、考查,还可自愿申请参加初三结业时已考的地理、历史、生物学和信息技术4个学科重考。

接收的市外转入考生或未被高中学校录取的往届生,应参加所有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和考查,并根据考试成绩按照当年的等级划定办法划定等级;休学复学学生可只参加未考学科的考试、考查,所考科目成绩按照当年的等级划定办法划定等级,其已考科目成绩,按照原等级认定。

考试科目和会考科目考试取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网上阅卷的方式组织进行。考查科目由县教育和体育局制定考查办法,并监督、指导各初中学校组织实施。考试时间及安排详见附件。

三)考场编排和考场设置

文化课考试以县为单位混编考场,县教育和体育局根据审核后的报名信息数据库编排考场,于考前一周下发编场数据,由初中学校打印并下发准考证(考试通知单),县教育和体育局打印准考证存根并下发至各考点。

文化课考点原则上由县教育和体育局统一安排在初中学校,每个考场30名考生,实行单人单桌,按“S”型、“8877”或“66666”排列。

考查科目由县教育和体育局制定考查办法,并监督、指导各初中学校实施,并于5月30日前汇总上报考查科目成绩。

四) 考务工作

1.加强考务工作管理。县教育和体育局成立有关科室、有关考点学校参加的考务领导机构,严格按照《淄博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管理暂行规定》做好所有考试、会考和考查科目的考务组织和管理工作。要严肃考务工作纪律,建立和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职责分工,层层签订规范考务工作责任书。各初中学校对考生开展好考风考纪教育活动。

2.落实考试安全保障。各考点要制定周密的安全工作应急预案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并切实做好实施预案的条件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安全责任制。要重点做好赴考考生、交换监考教师和巡视人员的交通安全工作,以及考生疫情防控、防暑、防食物中毒等安全工作。考点要设饮水站、医药急救站。

县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协调电力、交通、卫健等相关部门,确保考试期间的考点正常用电和周围道路畅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考点周边道路情况,积极协调交警部门对考点周边路段适时实施交通管制,切实维护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确保考生顺利抵达考场。

三、考试成绩公布

考试科目按原始成绩予以公布;会考科目按等级形式公布;考查科目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7月1日前,将通过网上查询等形式公布初四年级考试成绩。7月3日前,将通过网上查询等形式公布初三年级考试成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依据考试成绩给学校和学生排队或公布名次。

查询网址:淄博市教育局官http://edu.zibo.gov.cn;淄博市中考招生管理平台http://zkzs.zbedu.net。

 

附件:淄博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3月28日


附件

淄博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1 考试科目和会考科目分值和时长

科目

考试科目

会考科目

语文

数学

英语

体育与

健康

物理

化学

地理

道德与

法治

历史

生物学

信息技术

艺术

书面

口语听力

书面

实验

书面

实验

书面

实验

分值

150

150

90

各15

50

80

10

55

5

50

50

50

45

5

50

50

时长

120

120

100

30

/

90

20

60

20

60

60

60

60

20

45

/

注:考试时长为分钟

2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安排

考试安排

4月15-27

艺术(专项测试选测项测试)

5月5-19

体育与健康

5月21日

艺术(专项测试人机对话测试)

5月22日-26

理化生实验操作

5月29日

英语口语与听力

6月14日

8:30-10:30 语文 14:30-16:00 物理 17:00-18:00 化学

6月15日

8:30-10:30 数学 14:30-16:10 英语 17:10-18:10 道德与法治

6月16日

8:30-9:30  地理 10:30-11:30 历史 14:30-15:30 生物学

6月17日

信息技术(上机考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