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科普|“5·18”国际博物馆日
发布日期:2022-05-16 10:23:34 浏览次数: 字体:[ ]

转眼间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桓台博物馆今天将为你科普国际博物馆日的那些事,快来和我们一起了解国际博物馆日的小知识吧。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海报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


博物馆的力量

The Power of Museums



博物馆的来历

“博物馆”一词源于希腊文“缪斯庵”(museion)原意为“祭祀缪斯的地方”,缪斯是希腊神话中掌管科学与艺术的九位神女的通称,她们分别掌管着历史、天文、史诗、情诗、抒情诗、悲剧、喜剧、圣歌和舞蹈,代表着当时希腊人文活动的全部。

约在公元前5世纪,在希腊的特尔费·奥林帕斯神殿里,有一座收藏各种雕塑和战利品的宝库。它被博物馆界视为博物馆的开端,在其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博物馆只是供皇室或少数富人观赏奇珍异物的收藏室。到18世纪末,西欧一些国家博物馆相继建立,并向公众开放,博物馆的功能才有了新的发展,人们对博物馆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



节日来历

1946年11月,国际博物馆协会在法国巴黎成立。

1951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召开名为“博物馆改革运动”的国际博物馆行业会议,并讨论“博物馆与教育”的议题。创立国际博物馆日的灵感正是来源于此次会议所提出的博物馆可访问性框架。

1971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在法国召开大会,针对当今世界的发展,探讨了博物馆的文化教育功能与人类未来的关系。

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在这一天世界各地的博物馆要举办各种宣传活动、纪念活动来庆祝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1992年开始,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中国加入时间

中国博物馆学会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并成立了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每年5月18日在全国各省市区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历年主题

1992年主题是:“博物馆与环境”(Museums and Environment)。

1993年主题是:“博物馆与土著人”(Museums and Indigenous Peoples)。

1994年主题是:“走进博物馆幕后”(Behind the Scenes in Museums)。

1995年主题是:“反应与责任”(Response and responsibility)。

1996年主题是:“收集今天 为了明天”(Collecting today for tomorrow)。

1997年主题是:“与文物的非法贩运和交易行为进行斗争”(The fight against illicit traffic of cultural property)。

1998年主题是:“与文物的非法贩运和交易行为作斗争”。

1999年主题是:“发现的快乐”(Pleasures of discovery)。

2000年主题是:“致力于社会和平与和睦的博物馆”(Museums for Peace and Harmony in Society)。

2001年主题是:“博物馆与建设社区”(Museums: building community)。

2002年主题是:“博物馆与全球化”(Museums and Globalisation)。

2003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朋友”(Museums and Friends)

2004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无形遗产”。

2005年主题是:“博物馆――沟通文化的桥梁 ”。

2006年主题是:“博物馆与青少年(Museums and Young)”

2007年主题是:“博物馆和共同遗产” "Museums and Universal Heritage"

2008年主题是:“博物馆:促进社会变化的力量(Museums as agents of social change and development)

2009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旅游(Museum and tourism)”

2010年主题是:“博物馆致力于社会和谐(Museums For Social Harmony)”

2011年主题是:“博物馆与记忆(Museums and Memory)”

2012年主题是:“处于变革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

2013年主题是:“博物馆(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

2014年主题是:“博物馆藏品架起沟通的桥梁(Museum Collections make connections)”

2015年主题是:“博物馆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Museums for a sustainable society)”

2016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MuseumsandCulturalLandscapes)”

2017年主题是:“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难以言说的历史(Museums and contested histories: Saying the unspeakable in museums)”

2018年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 

2019年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

2020年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Museums for equality:Diversity and Inclusion)。

2021年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 (The Future of Museums: Recover and Reimagin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