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法治宣传
“小表格 大作用”微创新助力桓台社区矫正工作智慧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30 09:09: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的部署,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信息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弥补工作人员不足,提升社区矫正工作实质,桓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科张功宇积极探索,在借鉴外地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修改完善“桓台县社区矫正信息录入系统”。该系统基于Excel软件制作,可以自动关联矫正对象基本信息,实现一次录入多次使用,极大提高了社区矫正工作效率,获得了一线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一、“小切口、大实效”。桓台县社区矫正工作监督管理任务重、压力大,档案整理内容繁多复杂,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而工作人员有限成了制约桓台县社区矫正发展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张功宇积极向外地市社区矫正机构学习,利用Excel软件制作了“桓台县社区矫正信息录入系统”,通过录入社区矫正对象基本信息,自动生成基本信息表、报到通知单等全部档案材料,提高工作效率50%以上,极大缓解了工作人员不足的难题。

二、“敞开门、广纳言”。为使“录入系统”更加贴近实务工作,张功宇广泛听取科室、各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意见和需求,边做边学,先后十余次对“录入系统”进行升级完善。该“录入系统”,从最初自动生成社区矫正科使用的七种文书,逐步完善为自动生成社区矫正全流程的二十七种文书;从适用于社区矫正工作,完善为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文书联动,随着“录入系统”的逐步完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立档压力进一步减小,整体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三、“全链条、闭环式”。2020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后,社区矫正执法文书格式全面修改,2020年11月10日《淄博市社区矫正工作档案文书格式(试行)》全面执行。仅一天时间,“录入系统”完成升级工作,全部符合新的文书格式要求,并包含社区矫正工作全流程文书,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档案文书全覆盖。

虽然“桓台县社区矫正信息录入系统”只是一个小小的表格文件,但它的使用提高了桓台县社区矫正工作的整体效率和档案规范化水平,微创新发挥了大能量。下一步,桓台县社区矫正工作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智慧矫正”建设的步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