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保信息】国槐尺蠖第3代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2-08-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县技术人员进行林业有害生物巡查时发现,国槐尺蠖低龄幼虫第3代在个别地段的国槐、黄金槐上出现,已出现槐树被吃光吃残吃花现象。国槐尺蠖属于暴食性害虫,短时期内可把树木叶片吃光,主要危害国槐、龙爪槐、黄金槐等,以幼虫食叶成缺刻,并吐丝下垂。今年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气候条件对国槐尺蠖羽化、孵化、脱皮、化蛹都比较有利,虫口密度会有所上升。

生物学特性:

该虫在我县1年发生3代,以蛹越冬。4月中旬越冬蛹陆续羽化,5月中下旬为第一代幼虫危害盛期,6月下旬7月上旬为第二代幼虫危害盛期,8月上中旬为第三代幼虫危害盛期。第三代幼虫化蛹可持续至9月底10月上旬。

防治建议:

1.营林措施。保持国槐周边土壤土层深度、排水通气良好。不在栽培区域种植海棠植物,不同时同地间种国槐、龙爪槐、金枝槐等。

2.化学防治。建议使用 8%噻虫胺·高效氯氟氰菊酯1000-2000 倍液,或1%阿维菌素 1000-2000 倍液,或3%高效氯氰菊酯1500-3000 倍液,或 3.6%烟碱·苦参碱 1000-2000倍液,或灭幼脲类,连续防治 2-3 次,第一次防治建议浓度加大,第二、三次可减量,每次喷药间隔 7-10 天。具备飞防条件,可小范围使用无人机喷药防治,必要时可适当扩大至周边区域,进行预防性防治。

3.物理机械防治。在越冬阶段重点通过挖蛹集中灭杀的方

式降低虫口基数。在每代成虫发生期用黑光灯夜晚诱杀成虫降低虫口密度。

各相关单位要加强虫情监测,重点关注铁路沿线,国、省道及县道等主要交通干线两侧,河道、库塘等水系绿化区域,面积较大的成片槐属林区,城区绿化带、行道树等,根据虫情发生态势及时组织辖区内防治工作, 确保防治目标和防控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