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保信息】栾多态毛蚜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期,栾多态毛蚜在我县部分路段、公园危害严重。该虫不仅导致栾树树势衰弱,其产生的蜜露和排泄物象小雨一样飘到地上,给行人带来不便。持续危害还可能引发绿篱植物煤污病,给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较大困扰。请各有关单位及时组织辖区内防治工作,并跟进督导检查,确保防治效果。

一、发生危害

该虫主要危害栾树的嫩梢、嫩芽、嫩叶,通过刺入茎、叶及幼嫩部位,吮吸汁液,使叶片蜷缩变形,干枯死亡、枝叶生长停滞,严重时嫩枝布满虫体,影响枝条生长,造成树势衰弱,甚至死亡。

二、生物学特性

栾多态毛蚜1年数代,环境温度适宜时,5~7d可完成一代。以卵在芽缝、树皮伤疤、树皮裂缝处越冬。次年早春芽苞开裂时,母雌虫就危害幼枝及叶背面,3月中下旬~4月上旬栾树刚发芽时,越冬卵孵化为若蚜,此时多栖息在芽缝处,与树芽颜色相似。4月上中旬无翅雌蚜形成,开始胎生小蚜虫;4月中下旬出现大量有翅蚜,进行迁飞扩散,虫口大增;4月中下旬~5月份危害最严重,枝条嫩梢、嫩叶布满虫体,吸食树木养分,受害枝梢弯曲,叶片卷缩,严重时人在树下行走感觉树在“下雨”树枝、树干、地面都洒下许多虫尿,既影响树木生长,又影响环境卫生;6月上中旬后,虫量逐渐减少;至10月中下旬有翅蚜迁回栾树,并大量胎生小蚜虫,危害一段时间后,产生有翅胎生雄蚜和无翅胎生雌蚜,交尾后在树上产卵越冬。

三、防治建议

(一)合理修枝,保持通风透光,减少虫口密度。

(二)当前和明年初春在树体涂白,喷洒1-2波美度石硫合剂。

(三)当前可采用8%噻虫胺高效氯氟氰菊酯微囊悬浮剂500至800倍液、3.6%烟碱苦参碱微囊悬浮剂500-800倍液、10%吡虫啉800-1000倍液、高狂(盾蚧)600倍至800倍液等进行喷雾防治。每7-10天复喷一次,连喷2-3次,施药时可加注尿素等叶面肥促进树势恢复及叶片保绿。

(四)明年春初萌发幼叶时预防性喷洒上述药剂2、3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