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精品】之十一 清· 康熙临米芾中堂
发布日期:2023-05-30 15:42: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桓台博物馆是山东省淄博市第一个区县级综合性博物馆,1999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主要有《东夷文明之光》《齐国瓦当艺术》《古泉汇展》《铜镜鉴赏》《古代书画》《玉器、瓷器》《薄姑国青铜器》《印章、陶文》等9个专题陈列。馆藏文物5000余件,包括陶器、瓦当、青铜器、钱币、铜镜、书法、绘画、玉器、瓷器、陶文、印章等15个门类。这些馆藏文物都包含有哪些重要的历史文化信息呢?

今天我们要为大家介绍的文物是——清·康熙临米芾中堂

图片

清·康熙临米芾中堂

 /基本介绍 / 

康熙临米芾中堂,二级文物,书画,清。通长267cm,通宽88.5cm。

这幅素绢中堂,是康熙41年,康熙帝赐给王渔洋的。王渔洋《香祖笔记》记载:康熙41年六月初九日,康熙帝召集内阁九卿及翰、詹、卿、寺、科、道各部郎中四品以上官员于保和殿,传上谕曰:“朕四十余年,……政事之暇,颇好书射,历年以来,所积临摹字幅,赐卿等观之。”王渔洋得素绢大字一幅,共二十七字“惟正是视,玄黄匪惑,非礼不观,仪型是则。慎尔所觌(dí),无愆(qiān)斯德,临米芾。”首尾有三个小玺:“渊鑑(jiàn)斋”长寸余,阔八分,白文;“康熙宸翰”方一寸三分,白文;“敕几清晏”方一寸四分,朱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