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博蕴少年说——5.18“博物馆主题”优秀作品展播(一)
发布日期:2023-06-01 11:3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全县中小学生“博物馆主题”征文、绘画、微视频比赛已圆满落下帷幕。博物馆是人类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宝库,是人类文明的守护者。在后疫情时代,孩子们逛博物馆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孩子们带着天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在博物馆观看不同时期的文物,认识多元而灿烂的古文化,感受着数千年璀璨文明带来的冲击和震撼,将其内化于心,成诗文、成书画、成视频,由此就有了千百种博物馆的样子。

     从今天开始,桓台博物馆公众号将陆续为大家展示本次大赛的优秀作品,让我们一起追随孩子们的目光,去一睹他们心中桓台博物馆的风采吧!

小学组征文

学校:桓台县第四小学

班级:三年级三班

姓名:齐奕如   指导老师:孙玲

桓台博物馆游记

在这五彩斑斓的假期,爸爸妈妈带我游览了我们桓台的博物馆,那里有许多古物与历史知识……真是让我难以忘记!

起了个大早,就赶到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中心大街796号,这里就是桓台博物馆的地址。一进门,我们就看到了人山人海,虽然人很多,但地方很宽阔,一点也不觉得拥挤,我们依次看到的是《东夷文明之光》《齐国瓦当艺术》《古代书画》《玉器,瓷器》等9个专题系列,馆里面珍贵文物5000余件,包括陶瓷,瓦当,钱币,书法,绘画,玉器,印章等15个门类。

博物馆内还有两件“镇馆之宝”。

图片

【岳石文化·甲骨文】

第一件:甲骨文。有两枚远古时期的兽骨静静地躺在陈列室里,这两枚看似不起眼的兽骨,是中国迄今为止最早的甲骨文,它被发现时,已经在位于田庄镇的木构大型祭祀坑里躺了数千年。在这里出土的甲骨文,是中国已知最早的甲骨文,为研究夏,商,周断代工程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图片

图片

【明·湘竹金扇】

第二件就是:湘竹金扇。它是康熙三十九年,康熙皇帝赐王渔洋的御书唐诗湘竹金扇。扇子双面铺金,檀木做内扇骨,湘妃竹做外扇骨。它本是明代宫廷之物,也是康熙皇帝的珍爱之物……

此外《彩蝶世界》展厅,还展有1500多种,2万多只世界珍稀和濒临灭绝的蝴蝶标本,填补了我们山东地区无昆虫馆的空白......我还看见了许多许多……

不知不觉中,夕阳已亲吻着西山,窗外的阳光才把我的心灵唤回来,我们该回家了,我了解了许多历史,许多名人与故事,我多么高兴呀。我轻轻地挥手,告别了博物馆……

中学组征文

学校:桓台第二中学

班级:高二五班

姓名:李雅琪  指导老师:田家伟

我为青铜器“代言”

 博物馆是一部卷帙浩繁的史书、凝结着历史的烟云,记载着岁月的沧桑。

 我第一次走进桓台博物馆时,内心怀揣着对历史文物的好奇,记忆尤为深刻的是青铜器展厅,我清楚地记得它是在二楼的第一个展厅。图片

【商·父辛爵】

图片

【西周·铜簠】

踏门而入,我被眼前的青铜世界震撼。放眼望去,全是陈列规整,种类多样的青铜器。我紧跟着解说员的脚步,走过每一件青铜器,脑子里便不断呈现出每一段独特的历史与故事。当我经过铜爵时,脑子里便显现出古人“腹中惟恐相啖吞,急呼美酒为解纷”的场景;当我经过铜簠时又仿佛看见古人祭祀和宴享时“蕙肴蒸兮兰籍,奠桂酒兮椒浆”的盛大场景;当我经过西汉铜薰炉时,它玲珑精美的制作,我想到西汉时期王公贵族的奢靡的生活场面;而当我走到铜鼎时,不禁停下了脚步,看着眼前圆腹两耳三足的铜鼎,片刻恍惚间,我好似穿越历史,我看到了大禹治水后制造的“九鼎”,它象征着九州大地,成为“国之重器”……我沉迷于青铜世界,流连忘返。

自那次难忘的参观经历后,我便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不断地补充历史知识和文物知识,并抓住了学校推选“小小讲解员”的机会,成功当选。图片【商·父癸觚】

今天,我身着靓丽的志愿者红色马甲,再次踏进了青铜器馆。这一刻我明白,为青铜器代言是我的职责,让文物“开口说话”是我的使命。我在博物馆解说员老师帮助下,研究青铜器的的铭文和纹饰,发现青铜器蕴含的丰富历史信息。通过馆藏的父癸觚,我认识了饕餮纹。先民们把贪婪的凶兽饕餮铸造在酒器上,突出了青铜器大方稳重的造型风格,或许还要告诫人们要珍惜眼前美好的生活,不要贪图无限的利益。在父癸觚的圈足内还有“父癸”二字铭文,虽然字数很少,但却是商代中期很少见的铭文之一,是研究青铜铸造技术和金文的重要材料。在博物馆讲解员老师的帮助下,我为父癸觚写了解说词,融入饕餮纹和青铜器铭文的知识,引导参观者关注文物的一个个细节。我会细心地告诉参观者,我们看到的饕餮纹是狰狞恐怖的兽面,但当我们沿着繁复的纹路往下看,我们又会看到饕餮的尾部巧妙上卷,与器型紧密结合,整个画面也灵动起来,也许这就是古代工匠“小心思”吧,庄严肃穆中也应该有一点生活的乐趣。

我希望我的讲解,为文物代言,让文物说话,让更多人感受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小学组绘画

学校:桓台县第三中学

班级:二年级二班

姓名:庞雅宣  指导老师:相真真

图片

中学组绘画   

学校:桓台县周家中学

班级:七年级一班

姓名:王叶苒  指导老师:王健

图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