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陶韵 文博先锋】“博物馆之城”建设工作动态(5.29-6.4)
发布日期:2023-06-08 15:11:3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周工作动态
淄博市博物总馆

      1.为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5月29日,受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委托,淄博市博物馆之城建设专班对申请成立的城东乡村记忆博物馆进行了现场评审,并提出专业意见。

图片
图片

      2.6月1日,淄博市博物馆之城建设专班对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博物馆备案材料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完善材料,指导登记备案工作。

淄川区

      5月30日、6月2日,淄川“流动博物馆”陆续走进淄川区商城路小学、淄博十中、淄川区磁村小学,继续践行历史文化宣传和文物知识普及责任。活动中,寓教于乐,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孩子们既学习到了文物知识,又体悟到了家乡的深厚历史底蕴。

图片
图片
临淄区

      5月30日,临淄区文物局联合区消防大队,对临淄大顺世界钱币博物馆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本次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制度建设、设施设备运转情况、巡察检查记录等。

图片
图片
桓台县

      1.5月31日—6月2日,桓台博物馆“博蕴”宣讲志愿者以流动展板和讲解员现场讲解的形式分别走进索镇姜庙村、任庄村、李家村,开展了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三提三争】“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5月31日,桓台县实验小学2018级200余名师生走进博物馆,开展了“少年看历史  博物识家乡”研学实践活动。对于孩子们而言,博物馆中对于知识的呈现比书本上来得更加生动;博物馆也是他们探索自然、历史、生命、开启博物馆学、科学教育的第二课堂。孩子们在博物馆里过“六一”,在文物世界里源源不断地吸取文化养分,滋养精神世界,这个儿童节快乐又难忘。

图片
图片

      3.6月1日,桓台县东方之子幼儿园走进博物馆,开展了“走进博物馆  探索历史文化密码”研学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不但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到博物馆内蕴含的文化与魅力。同时通过讲解员们深入浅出的讲解,更是让孩子们知道了桓台这座城市古往今来的变迁历程,从而感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和家乡的热情。

图片
图片

      4.6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调研组一行10余人参观了桓台博物馆。新源县调研组先后参观了陶器、青铜器、钱币、铜镜、蝴蝶、全息投影等展厅,对于桓台博物馆的悠久历史、丰富文化、厚重文脉发出由衷的赞叹。

图片
图片
沂源县

      1.遇见童心,邂逅“铜”话。5月30日,沂源博物馆走进第二实验幼儿园,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与古代家乡的美妙邂逅。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来到流动博物馆展板前,通过展板上文物的照片与现代事物相结合告诉小朋友,这是古代做饭煮肉的锅、这是古代盛菜的碗、这是古代人洗手的盆……又为孩子们拿上了“青铜鼎”手工模型,从发放模型、拼装到最后上色,和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

图片
图片
图片

      2.6月1日,沂源博物馆“五进”活动走进张家坡镇流泉小学。“承古拓今,匠心手作”沂源博物馆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瓦当拓片制作体验。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长乐未央、千秋万岁,不同的文字图案在孩子们手中跃然纸上。

图片
图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