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植物 守护“多样之美”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3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3月1日,以“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为主题的山东省暨淄博市第十一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这既是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集中宣传普及,又是对桓台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

初春马踏湖,小桥流水,春光潋滟。许多摄影爱好者来到这里,用镜头记录美景。在摄影爱好者宋开才的镜头里,马踏湖的鸟类各具特点,震旦鸦雀、凤头鸊鷉,还有水鸭、白鹭、白鹤、苍鹭……它们或在湖中嬉戏,或在水中觅食,或在岸堤驻足……飞鸟“安家”马踏湖折射出桓台的生态环境之好。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森保科副科长 许惠芬:每年都会有大量迁徙的野生鸟类在这里栖息筑巢。目前,全县天然分布的野生动物有 248种,在马踏湖湿地、乌河湿地等处集中分布了野生动物127种,其中鸟类84种,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种,包括大天鹅、小天鹅、白腹鹞、黑翅鸢和长耳鸮,省重点保护动物15种,“三有”动物65种。

马踏湖素有“北国江南”之称,湿地率达92%,生态系统和动植物栖息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为多种生物提供了生长、栖息、繁殖及迁徙停歇的优良环境。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森保科副科长 许惠芬: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部门之间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和协作配合,开展野生动植物人工繁育场所安全管理、收容救护排查整治和监督检查,利用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爱鸟周、世界生物多样性日等节日,举办丰富多彩、新颖有效的宣传活动,切实保护我县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

万物相形而生,众生互惠而成。桓台县将一如既往地为野生动植物织牢安全“保护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山东省“我与野生动物的故事”征文比赛获奖代表 刘琦:野生动植物是我们十分重要和宝贵的自然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我们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参加这活动,也是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行动起来,让野生动物有越来越多的栖息地。

(桓台融媒记者 岳可华 张景富 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