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领导解读
标题: 桓台县气象局局长李坤解读《桓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96B/2023-541091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13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桓台县气象局局长李坤解读《桓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13
  • 字号:
  • |
  • 打印

 

加快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根据国家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制定本通知。

近年来,我县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精细,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保障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但与新发展阶段气象肩负的使命任务相比,我县气象发展还存在不少差距,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和紧迫。《通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工作的要求落实到新阶段气象事业发展中,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到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桓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明确了5项提升能力的工作任务,一是强化科技引领,提升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信息支撑等核心业务能力,优化气象服务供给模式;二是强化风险意识,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风险防御和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保障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三是强化绿色发展,重点加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生态系统监测预警评估,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支撑,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四是强化协同联动,实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城市气象保障高质量发展和“气象+”赋能行动,提高气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五是强化人才保障,加快重点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增强气象科技创新和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

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法制保障、强化财政支持等3项保障措施,凝聚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