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政策简明问答
标题: 简明问答:《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淄博市残疾人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96B/2022-532993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15 发布机构: 桓台县残疾人联合会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简明问答:《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淄博市残疾人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5
  • 字号:
  • |
  • 打印

 

1.制定本《实施方案》坚持什么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固根基、提质量。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2.本《实施方案》的目标是什么?

目标分为4个方面11个具体指标。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残疾人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水平继续提高,文化体育有较大发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社会力量参与更加广泛和深入,基层残疾人服务网络和社会支持网络更加完善,残疾人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基础保障条件进一步改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3.什么是“如康家园”建设?

“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是山东省残疾人之家的建设品牌,其目标追求是让残疾人“如意安康”,为残疾人打造一个让他们融入社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家园。“如康家园”建设聚焦16周岁以上困难且有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群体,依托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集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技能培训、文化体育、志愿服务、交流互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机构采用“平台+服务”的形式,汇集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