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县政府
标题: 桓台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96B/2022-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2-02-19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附件
  • 解读

桓台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结合桓台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撰写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特向社会公布。

本报告主要报告2021年度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桓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uanta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桓台县中心大街766号;电话:0533-8180102;邮编:2564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桓台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认真执行新修订《条例》各项规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深化提升”,着力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关切、健全公开平台、强化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2021年先后印发了《2021年桓台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发布2021年度桓台县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内容审核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编制《2021年度桓台县政务公开具体实施计划》,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扎实抓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发布。2021年,桓台县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17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聚焦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社会保障、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在政务公开首页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其中财政预决算专栏主动公开各项财政预决算信息223条;公开教育信息、应急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涉农补贴等重点民生信息538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栏目公开住房保障、土地业务、政府采购、房屋征收等信息79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开信息89条;围绕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领域公开信息90条。

三是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信息公开。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突出“常态化”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实时发布“六稳”“六保”政策信息。在县政府官网开设“疫情防控”专栏,每天转载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全年累计公开信息62条。及时公开发热门诊、检测机构、疫苗接种等防控信息;结合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工作指南,同时让惠企利民的政策直达基层,落地生效。

四是扎实抓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将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围绕“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保民生保安全等政策文件纳入解读范围,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部署、同公开,全年发布解读稿件120篇,其中文稿解读75篇,H5动漫、图表解读18篇,音频解读15篇,领导解读3篇,新闻发布会解读5篇,简明问答4篇。

对全年度的县政府全体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解读,发布会议图解24篇,新闻报道24篇,议题解读58篇。

五是扎实抓好政民互动交流。加强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加大重大行政决策和重点领域工作事项公开力度,2021年县政府共召开全体会议3次,常务会议20次,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法律顾问等列席会议20次。整合办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县长信箱,在政府官网专栏公开县长信箱。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受理工单60502件,答复时间均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率100%,办理结果满意51531件,网民满意度高达87.38%。办理县长信箱来信521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健全登记、传阅、办理、答复、寄送、归档的工作流程,所有材料全部归档,以备核查。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模板及答复格式汇总,按照《条例》进一步规范县政府及各部门单位依申请公开办理各环节各流程,厘清工作职责边界。

    2021年,桓台县人民政府及政府部门接收到来自信函、网站等渠道的政府公开信息申请共计54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住房保障、政策制度等相关领域。

2021年政府公开信息申请较2020年上涨了28%。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申请37件,占67%;不予公开2件,占4%;无法提供12件,占22%;不予处理3件,占5%;其他处理1件,占2%;办结和答复率均为100%。

本年度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投诉举报和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制度建设。修订《桓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逐一明确公开什么、谁来公开、在哪公开等要素。据此进一步优化县政府网相关栏目和目录设置并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指导各政府部门对信息重新补充、重新归类,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在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建设。要求有关行政机构重新梳理了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并根据机构改革情况,梳理公布了各部门的机构职能。集中公开38个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能、内设机构、权力配置,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并在政府网站集中公布。

三是搭建政策文件集中发布平台。集中公开县政府文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及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等重点政务信息,2021年共发布县政府文件53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43件,规范性文件6件,并按时发布2021年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及2021年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全面做好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管理工作。明确公开属性,严格公开时限,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复制、下载等服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实行动态更新调整。

四是提升政府公报编发标准。加快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工作,完成县政府历史公报数字化转换工作,共转换2010年至2020年历史公报99期,着力打造齐全完备的县政府公报数据库,实现政府公报数字化查询。

2021年共出刊公报12期,并将各镇(街道)、县政府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纳入公报选编范围。免费赠阅120余本,初步实现了内容“多样化”和“零差错”。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是实时更新发布涉农涉企政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等民生信息政府网站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公开办事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理流程、承办部门、联系方式、起止时间等信息。实时、精确地公开触及群众亲身好处的政策和规则。

二是建设重点领域专题。在政务公开栏目开设重大决策预公开、政策文件发布、“双随机、一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策解读、行政执法信息、常务会议、公共企业事业单位、基层政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和政府公报专栏,突出桓台特色,增强用户体验,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在新闻宣传、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方面的平台作用。

    三是积极发挥i桓台APP、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特点和传播优势。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增强政策宣传广度与深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四是夯实基础,打造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桓台县依托便民中心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现有设备,设置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设置政府信息阅览架,配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手册、政府公报、办事指南、信息公开申请书、一次性告知有关材料等,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各个镇(街道)设立的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紧跟县级专区建设步伐,在专区标识、功能设计和整体布局等方面打造与县级政务公开专区相统一、相匹配、相契合,便民利民的专区整体形象,以达成最优公开服务效果。目前桓台县便民中心及各镇便民中心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全部建成投用。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为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工作,提升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

一是推动实现“三个转变”。推动由少数专兼职人员抓向全体政府工作人员人人参与政务公开转变;推动由集中打突击向 将政务公开嵌入政务运行全过程转变;推动由被动迎评迎考向主动搞好政务公开转变。要在工作部署、人员培训、督促检查、考核评估等方面作相应调整,完善制度、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形成政务公开工作新格局。

二是夯实业务主管部门职责。树立“管业务就要管公开” 的理念,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明晰、齐抓共管、互相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公开就要跟进到哪里。 

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力度。

严格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定期评议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县考核,做到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监管,为后续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加强日常检查,开展专项督查,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国家、省市部署安排的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全年累计发布桓台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3期,督促相关部门查漏补缺,整改问题150余条。

是强化教育培训。全年累计开展了政务公开专题会议4次,其中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2次、组织收听收看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和淄博市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培训会。

每季度适时在业务工作群开展日常工作培训、业务指导、问题答疑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定期开展现场集体办公,解难题促效率。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现场对照县考核指标进行逐项整改,确保全部整改完善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3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4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20

行政强制

3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51.30298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9

2

0

0

0

1

5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

2

0

0

0

0

2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1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

0

0

0

0

0

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49

2

0

0

0

1

5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县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府网站部分栏目更新不够及时。部分单位因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熟悉,对应栏目内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全面,内容不够规范。

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文件解读的相关内容还不够丰富和全面,存在着内容简单,形式单一的现象。

三是创新性的工作措施仍然不够。虽然对标先进做了一些创新、赶了一些进度,但目前仍然处于跟跑状态。

下一步,我县将以贯彻执行《规范》为抓手,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常态化督查督办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改进措施如下:

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进一步规范发布内容审核工作。统筹工作安排,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学会学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条例,各单位在信息公开更新发布方面,注意信息内容规范、更新及时。

二是提高公开内容质量和政策解读回应水平。下一步将持续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重大政策,对政策文件、会议活动信息进行创新性解读方式,多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动画和H5页面等形式,让群众喜闻乐见。

三是提高桓台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继续细化、优化专题、栏目模块的内容样式方案。拿出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措施、更优的机制开创出一条具有桓台县特色的政府信息公开之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179号)收取信息处理费。桓台县人民政府本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桓台县制定《2021年桓台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各部门制定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务公开保障机制等工作,同时加强对各部门单位的督导力度,有效推进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通过政府网站建议提案专栏,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持续开展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21年县政府共办理县第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28件,办理结果公开19件;办理县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112件,办理结果公开43件。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改版建设,政府网站新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模块,新增重大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和机构职能三个专题。二是拓展政务公开平台建设,i桓台APP新增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模块,政务公开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围绕政策,精准解读,合理选择解读形式,讲明讲透政策内涵。在文字解读、动漫解读、图表解读的基础上,增加了领导解读、新闻发布会、政策简明问答、音视频解读等多样化解读方式,持续扩大政策文件的传播度和知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