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少海街道办事处
标题: 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433655G/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6 发布机构: 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

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6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我单位制定了《城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突出责任抓手,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特向社会公布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概况

(一)街道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相关要求,严格规范推进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健全制度建设,完善政务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对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充实。加强组织领导,增添人员配备,选配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到城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大培训力度,组织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城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不断提高。切实关注民生,着重增强公共信息服务能力,定期公布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公开信息平台,保障了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通过微信平台、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养老保险收缴等各项便民政策、加强养犬管理的公告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根据街道政务公开目录,我单位进行了对照更新,分别更新了机构职能、规划计划、人事信息、业务工作以及建议提案办理信息等。二是加强政务热线电话的建设和管理。积极与县投诉中心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居民各类投诉1502件。及时将街道党政办及各社区居委会电话进行了公开,并在每个基础网格将社区工作者、社区管理员联系方式进行了张贴,随时倾听居民诉求,及时答疑解惑,切实保障居民权益。三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公文解读和政策咨询机制、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加强与县政府办公室以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等,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我单位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以来,我单位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行政诉讼的申请。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我单位全面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发布相关信息3条。

(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18年底,我单位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

1.桓台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2条。

2.新媒体。我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约10条。

3.其它。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报纸等方式公开约50条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认识不足,集中开展力度不大,细化责任分工不具体,重点工作强化不够突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深入等。

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部分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

三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

三、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各项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不断满足社会关切,提升街道社区公信力。

(一)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通过建立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引导各社区单位通过建立政府信息查询(站)点,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桓台城区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