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少海街道办事处
标题: 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433655G/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1-28 发布机构: 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

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8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桓政办发〔2014〕47号文件要求,我单位制定了《城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健全完善了各项制度,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落实桓政办发〔2014〕47号文件、推进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对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充实。二是加强人员配备,选配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到城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大培训力度,组织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城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不断提高。三是关注民生,定期公布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信息。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公开信息平台,保障了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情况。通过桓台政务网、桓台大众等媒体及时发布街道、社区工作动态,9月份,通过桓台政务网及时发布了《2014年度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每月通过社区公开栏张贴计生、党建等信息,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通过短信平台、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养老保险收缴等各项便民政策、加强养犬管理的公告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14年,我单位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一是加强政务热线电话的建设和管理。积极与县投诉中心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居民各类投诉48件。及时将街道党政办及各社区居委会电话进行了公开,并在每个基础网格将社区工作者、社区管理员联系方式进行了张贴,随时倾听居民诉求,及时答疑解惑,切实保障居民权益。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公文解读和政策咨询机制、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加强与县政府办公室以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等,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二是由于对《条例》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且出于保密要求,部分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

三、2015年工作思路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各项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不断满足社会关切,提升街道社区公信力。

(一)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通过建立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引导各社区单位通过建立政府信息查询(站)点,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桓台城区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