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少海街道办事处
标题: 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433655G/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1-23 发布机构: 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

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3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年,城区街道办事处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信息公开的规划和制度建设工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对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充实。二是关注民生,定期公布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信息。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公开信息平台,保障了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调整充实了城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全面推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结合街道实际,研究制定了《城区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重点涉及安全责任制、应急预案、值班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等内容,使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形成了在城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城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制订了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五项制度”,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稳步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2013年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2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通过向群众提供档案查阅的方式依法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二是通过新闻和报刊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此外,街道及各社区(单位)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短信平台、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我单位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单位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按照《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机制,做到审查及监督检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1、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

2、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等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2、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3、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通过建立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引导各社区单位通过建立政府信息查询(站)点,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4、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附件:2013年度城区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802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0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0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镇政府、街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0

十、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14

十一、查阅点接待人数 

 

19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 

 

0

2.兼职人员 

 

1

十三、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2

十四、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人次 

4

填报单位:城区街道办事处

单位负责人:黎芳   填表人:王长胜 联系方式:8182329  填表日期: 2014115




                                         


                                                                   桓台城区街道办事处

                                                                     201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