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少海街道办事处
标题: 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433655G/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1-22 发布机构: 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

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2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我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技术水平和专业层次;科学界定主动公开范围,依法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防内容失真和失密泄密,政府信息公开实现常态化、管理实现规范化。

一、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概况

(一)街道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相关要求,严格规范推进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加强领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人,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完善制定信息公开细则,提升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公众参与度。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办事群众,配置了专门用于处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计算机等硬件设备,完善编制了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2年,城区街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单位及时将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工作动态、行政执法、办事程序、服务内容、办结时限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要举措等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及时跟进,实时更新;选择了社会各界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首先进行公开。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公文解读和政策咨询机制、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加强与县政府办公室以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等,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2012年,我单位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2012年以来,我单位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行政诉讼的申请。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报纸、电视台、广播等方式公开百余条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紧缺,工作基础薄弱。在新任务下难以保证重要信息能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难以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水平;

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尽管上级政府在信息公开尺度上明确了大原则标准,明确了部分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但具体上较难操作,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确定公开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存有困难。

三、改进措施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除了继续加强政府网站等现有公开平台的建设外,努力创新,以便民务实为目标,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方式。

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对街道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组织业务培训,通过学习研究,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使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桓台城区街道办事处

                                                          201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