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财政局
标题: 桓台县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465/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15 发布机构: 桓台县财政局

桓台县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5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桓台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218408)。

一、概述

桓台县财政局内设办公室、预算科、国库科、农财科、行政政法科、教科文科、社保科、企财科、经济建设科、会计科、组织人事科、税政科、债务金融科、行政许可科14个职能科室。辖桓台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基层财政管理局、财政监督局、国有资产管理局、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桓台县政府采购办公室、桓台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桓台县债务金融管理处、桓台县公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桓台县财源建设办公室、桓台县政府和社会合作资本管理中心11个事业单位。2018年,桓台县财政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我局政府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财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理财、扩大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听取吸纳意见、改进加强工作的重要手段。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下属单位(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具体抓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加强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学习《条例》的有关知识,编制《桓台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桓台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营造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财政部门的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权威信息。积极运用桓台县政务网发布信息,及时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部署,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公开PPP项目信息情况、公开放管服改革情况。

(一)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通过网站,财政部门公开了政府预算和全县汇总“三公”经费预算,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县直部门和单位均面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更加全面、细化。

(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按照《山东省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依托中国山东政府采购网,积极推动政府采购预算、中标(成交)结果、采购文件、采购合同及公共服务项目履约验收的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了政府采购透明度。

(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借助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公开力度,系统信息根据项目进度及时更新,保证公开信息完善、准确。2018年根据规定对我县入库项目进行清理,我县项目库已入库项目3个,总投资33亿元,其中桓台交通重点项目、绿道网PPP项目一期均已经交工验收。

(四)收费项目公开情况。及时制定并向社会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收费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并通过政务网向社会公布相关目录清单,实现动态更新,做到有变化随时更新,无变化每月更新,进一步完善了市县联动、全面覆盖、无缝衔接、动态调整的收费目录常态化公示制度。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桓台县政务网站为主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局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4条,包括2018年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及中标公告、2018年预算公开等几个方面。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收到申请公开财政政府信息共4条。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一是涉密类文件,二是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文件,三是法律等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信息时,严格按照相关保密管理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经过认真细致的保密审查后才进行发布,严防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保密审查知识,了解保密审查基本程序以及泄密应承担的责任,牢固树立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各项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保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坚持分级负责,一级督查一级的原则,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自查与抽查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箱。广泛收集群众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做好办理结果的反馈工作,以调动干部、职工和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由局办公室统一负责。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针对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尚无专职工作人员。针对这些问题,我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完善财政运行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安排落实抓紧、抓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十二、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人大政协提案。

十三、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见附件。

附件: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桓台县财政局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