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财政局
标题: 桓台县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465/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1-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财政局

桓台县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桓台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218408)。

一、概述

桓台县财政局内设办公室、预算科、国库科、农财科、行政政法科、教科文科、社保科、企财科、经济建设科、会计科、组织人事科、税政科、债务金融科、行政许可科14个职能科室。辖桓台县非税收入管理局、基层财政管理局、财政监督局、国有资产管理局、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桓台县政府采购办公室、桓台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桓台县债务金融管理处、桓台县公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桓台县财源建设办公室、桓台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管理中心11个事业单位。2017年,桓台县财政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及时公开我局政府信息,使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条例》的有关知识,安排专人按时完成了《桓台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桓台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局各处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具体抓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每月定期研究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局党组成员和全体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权威信息。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工作,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确认,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准确、一致。统筹运用桓台县政务网、桓台县财政局网站等发布信息,及时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 年,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部署,着力在财政预决算、PPP等重点领域,多层面推进和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除涉密部门和信息外,财政部门公开政府预算和全县汇总“三公”经费预算,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县直部门和单位均面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更加全面、细化。

(二)全面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山东省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依托淄博市政府采购网和政务网,积极推动政府采购预算、中标(成交)结果、采购文件、采购合同及公共服务项目履约验收的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了政府采购透明度。

(三)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公开。根据中央和省市县相关规定,我县所有 PPP 项目的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均在省PPP综合信息平台予以公开。截至2017年底,我县项目库已储备项目4个、涉及投资40.49 亿元,其中签约落地项目4个、合同约定总投资额40.49亿元。             

(四)实现收费项目常态化。及时制定并向社会公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收费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并通过政务网向社会公布了相关目录清单,初步构建了市县联动、全面覆盖、无缝衔接、动态调整的收费目录常态化公示制度。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以桓台县政务网和桓台县财政局网站为主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局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9条。有效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提升了透明政府、服务政府的形象。为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查询本机关主动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编制了《桓台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在桓台政务网上查阅该《目录》,也可以到桓台县财政局(地址:桓台县渔洋街2088号)查阅。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财政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信息时,严格按照相关保密管理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经过认真细致的保密审查后才进行发布,严防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保密审查知识,了解保密审查基本程序以及泄密应承担的责任,牢固树立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各项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保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坚持分级负责,一级督查一级的原则,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自查与抽查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箱。广泛收集群众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做好办理结果的反馈工作,以调动干部、职工和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由局办公室统一负责。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加强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是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大量信息既与公众密切相关,又涉及财政工作的保密要求,因此在信息公开中还存在以下不足,今后在工作中还要进一步改进。

1、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因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操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各项工作流程和制度都必须得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3、缺乏信息的管理与维护的专业技术人员。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同时,不断提高窗口接待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并逐步在接待、受理、答复、处理过程中形成规范的用语和处理程序。同时,进一步梳理我局公开的相对应的规范性文件和新发布的文件,并予以审定公开,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尽力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十二、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积极推进人大政协提案办理,2017年度共收到人大政协提案11件,已办结。

十三、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点击查看:县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